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忠於所託 視死如歸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2日



忠於所託 視死如歸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6:1-24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6


1.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登基時,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2.「耶和華如此說:你要站在耶和華殿的院內,對猶大所有城鎮的人,就是到耶和華的殿來禮拜的,傳講我所吩咐你的一切話,一字也不可刪減。3.或者他們肯聽從,各人回轉離開惡道,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因他們所行的惡、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4.你要對他們說,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若不聽從我,不遵行我在你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5.不聽從我一再差遣我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所說的話,你們果然沒有聽從,6.我就必使這殿如示羅,使這城成為地上萬國所詛咒的。』」

7.耶利米在耶和華殿中所說的這些話,祭司、先知與眾百姓都聽見了。...11.祭司、先知對官長和眾百姓說:「這人該死,因為他說預言攻擊這城,正如你們親耳聽見的。」...16.官長和眾百姓對祭司和先知說:「這人是不該死的,因為他奉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向我們說話。」...

20.有一個人,就是示瑪雅的兒子基列‧耶琳人烏利亞,也奉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說預言攻擊這城和這地,和耶利米所說的完全一樣。21.約雅敬王和他所有的勇士、官長聽見了烏利亞的話,王想要把他處死。烏利亞聽見就懼怕,逃往埃及去了。22.約雅敬王差亞革波的兒子以利拿單,帶領幾個人前往埃及。23.他們將烏利亞從埃及帶出來,解送到約雅敬王那裏;王用刀殺了他,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

24.然而,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將他交在百姓手中,以免他們把他處死。



時代默想:


26~29章是猶大國覆亡前的一些歷史片段。內容記述耶利米的信息帶來了激烈的反應,他跟那些口稱「平安」的眾先知,擦出了強烈的火花。


約雅敬登基那一年,約在主前609年,上主有話臨到耶利米(1),吩咐他站在聖殿院內,向前來禮拜的人宣講信息,要絕對忠心地述說,一字都不可刪減(2)。信息的內容與宣講的地點,跟第7章相似,都以「示羅」的遭遇來預言聖殿的命運(6、9)。這是提醒猶大的百姓和領袖,要以史為鑒,回轉悔改,歸向上主,可免遭災禍(3~6)。耶利米的信息,令在場的祭司、先知和眾民反應激烈,他們立刻抓住耶利米說:「你該死!」(8)


耶利米的信息不蒙先知和祭司所接納,要置他於死地。可是官長和百姓卻保護耶利米,他們引昔日希西家王不殺彌迦作例子,說明耶利米不應因傳神的預言被殺。


另有一位先知烏利亞也蒙耶和華的名說預言,他聽到約雅敬和他所有的勇士、官長想殺他時就逃往埃及,後來烏利亞從埃及帶出解送到約雅敬王那裏;王用刀殺了他,把他的屍首拋在平民的墳地中。


相比之下,沙番的兒子亞希甘保護耶利米,不將他交在百姓手中,以免他們把他處死。可見耶利米和烏利亞雖領受同一信息,結局卻不盡相同。他們的分別在於是否把生命押注在所得的信息上,耶利米準備為其信息付上性命,而烏利亞卻不然。


今日我們作傳道的人,是否為自己所傳的信息附上代價?



回應禱告:


求天父賜我勇氣和力量,忠心傳講人都不願接受的信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