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被擄反得福?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9日



被擄反得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4:1-10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4


1.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將約雅敬的兒子猶大王耶哥尼雅 [「耶哥尼雅」即「哥尼雅」;參耶22:24。] 和猶大的領袖,並工匠、鐵匠從耶路撒冷擄去,帶到巴比倫。這事以後,耶和華指給我看,看哪,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耶和華殿前。

2.一筐是極好的無花果,像是初熟的;一筐是極壞的無花果,壞得不能吃。

3.耶和華對我說:「耶利米,你看見甚麼?」我說:「我看見無花果,好的極好,壞的極壞,壞得不能吃。」4.於是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5.「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被擄去的猶大人,就是我所打發離開這地到迦勒底人之地去的,我必看顧他們如這好的無花果,使他們得福樂。6.我要眷顧他們,使他們得福樂,領他們歸回這地。我也要建立他們,必不拆毀;栽植他們,必不拔出。7.我要賜給他們認識我的心,認識我是耶和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他們要一心歸向我。』」

8.耶和華如此說:「我必將猶大王西底家和他的眾領袖,以及留在這地耶路撒冷剩餘的人,並住在埃及地的猶大人都交出來,好像那極壞、壞得不能吃的無花果。9.我必使他們在地上萬國中成為恐懼,成為災禍,在我趕逐他們到的各處成為凌辱、笑柄、譏笑、詛咒的對象。10.我必使刀劍、饑荒、瘟疫臨到他們,直到他們從我所賜給他們和他們祖先之地滅絕。」



時代默想:


本章是耶利米先知的第九篇信息,第1節提及「這事」以後,是指在主前597年所發生的事。這事發生在主前605年,巴比倫的尼布甲尼撒二世登基。他侵略猶大,猶大王約雅敬降服,並向巴比倫進貢。可是三年後約雅敬背叛悔約,巴比倫便聯同亞蘭、摩押和亞捫攻陷耶路撒冷。約雅敬死後,他的兒子約雅斤(即耶哥尼雅,1)接續作王,他承接着反巴比倫的政策,因此尼布甲尼撒於主前597年,再次侵略猶大,擄走了約雅斤、王族、勇士、工匠及百姓,約共一萬多人(參王下24:8~16)。猶大舉國陷入絕望之中,耶利米就在此刻,接獲上主的信息。


上主讓耶利米看見一個異象:有兩筐無花果放在聖殿前,一筐的果子是極好的(2),另一筐的果子是壞得不能吃的(3)。上主親自解釋這兩筐果子:


好的極好(5~7):這筐極好的果子,代表現今被擄去巴比倫的猶大子民。表面上,他們被擄是落難者,敗在強權的手下,但上主卻說:這是祂的差遣,打發他們到巴比倫去,上主要負起保護他們的責任,讓他們得着好處(5)。再者上主應許他們,有一天會回歸故土,他們在那裏,得着建立,不被拆毀,得着栽培,不被拔出(6)。最重要的是他們跟上主的關係得着更新,他們會一心歸向上主,繼續作上主的子民,並且有追求認識上主的心(7)。


壞的極壞(8~10):這筐極壞的果子,代表現今仍留在耶路撒冷的餘民,還包括那些在埃及地的猶大人(8)。表面上,他們是倖存者,逃過了被擄他方的劫運,但實際上,他們將要被交出來,在天下萬國裏,被拋來拋去,受盡災禍,飽受凌辱(9),直到被滅絕為止(10)。


今日的經文令我想起香港的離港潮,香港人究竟何去何從?其實無論在哪裏,上主的同在最重要!我又想起宣教工作,面對新形勢,我們如何持守使命?求主賜我們一顆敏銳上主的心和聆聽的耳。



回應禱告:


主啊!願我所走的每一步都跟隨你的指引而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