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上主興起公義的苗裔

即利米書

2021年08月16日



上主興起公義的苗裔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3:1-8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3


1.耶和華說:「禍哉!那些殘害、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2.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論到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如此說:「你們趕散我的羊羣,並未看顧他們;看哪,我必懲罰你們的惡行。這是耶和華說的。3.我要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召集我羊羣中剩餘的,領他們歸回本處;他們必生養眾多。4.我必設立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他們不再懼怕,不再驚惶,沒有一個失喪的。這是耶和華說的。5.「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6.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7.「看哪,日子將到,人必不再指着那領以色列人從埃及地上來的永生耶和華起誓。這是耶和華說的。8.人卻要指着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離開北方之地、離開我趕他們到的各國的永生耶和華起誓。他們必住在本地。」



時代默想:


本段經文承接上文,一方面,上主要追究上文眾君王的惡行;另一方面,作者筆鋒突然一轉,從惡行所招來的咒詛,轉向上主對百姓的關愛,預告和應許他們未來必幸福。


「牧人」(1)是指政治和宗教領袖,他們的所作所為,正如耶利米先知在10:21所說:「因為牧人如同畜牲,沒有尋求耶和華,所以不得順利;他們的羊群也都分散了。」他們不僅辜負了引領百姓到神面前的使命,更像蠢笨的畜類,雖然風聞北方的敵人來臨,卻仍然只顧尋求私利,沒有尋求上主的心意。羊群快將四散,他們要負上首要責任。


上主的百姓雖然四散,但上主要招聚所剩餘的,從各地各方歸回上主的羊圈(3)。這裏所指的,固然是回歸故土應許之地,但更重要的,是回歸在上主的牧養裏。上主不單應許他們生養眾多,更要設立新的牧人(4),牧養他們,使他們不再活在驚恐之中。


耶利米先知在此兩次宣告:「日子將到」(5、7)。首先,日子將到,大衛家將有一位「公義的苗裔」(5)執掌王權,在地上施行公平公義。「公義的苗裔」,可解作「正統的後裔」,即大衛王位的合法繼承人,也就是彌賽亞,第4節所指的牧人。


上主對百姓的應許成為歷代基督徒的盼望,「看哪,日子將到,我要為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他必掌王權,行事有智慧,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在他的日子,猶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稱為『耶和華—我們的義』。(5-6)」


當我們面對上主的話,首先要確定這話是向誰說的。大衛興起公義的苗裔,此處是指大衛的後裔必行公義。主耶穌是基督(彌賽亞),大衛的子孫,祂的義如今成為了我們的義,這是使徒保羅不惜一切的追求(參腓3:8~10)。耶穌基督正是這個公義的王,但終極的實現卻要在千禧年國度。


基督徒對世界結果的「樂觀」並不是阿Q精神,完全是出於聖經上主的應許。惟願我們在幽暗中仍能持守信心,堅持走下去,深信上主行公平公義的那一天必然臨到!



回應禱告:


願上主的話每天更新我的思想,去除心中一切的恐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