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生命歷練更確認我們的呼召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3日

生命歷練更確認我們的呼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0:1-18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0

1.音麥的兒子巴施戶珥祭司作耶和華殿的總管,聽見耶利米預言這些事,2.就打耶利米先知,用耶和華殿裏上便雅憫門內的枷鎖,把他鎖在那裏。3.次日,巴施戶珥開枷釋放耶利米。於是耶利米對他說:「耶和華不叫你的名為巴施戶珥,而叫你瑪歌珥‧米撒畢 [「瑪歌珥‧米撒畢」意思是「四面驚嚇」。],...7.耶和華啊,你欺哄了我,我也被你欺哄了。你比我強,並且得勝。我終日成為笑柄,人人都戲弄我。8.我每逢講話的時候,就哀嘆,我喊叫:「有暴力和毀滅!」因為耶和華的話終日成了我的凌辱和譏刺。9.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心裏便覺得似乎有燒着的火悶在我骨中,我忍受不住,不能自禁。...11.然而,耶和華與我同在,好像可怕的勇士。因此,迫害我的都絆跌,不能得勝;他們大大蒙羞,由於行事沒有智慧,必永遠受那不能忘懷的羞辱。

時代默想:

在19章,耶利米在陀斐特向長老們說完審判的預言後,再回到聖殿的院中,當眾再宣告上主的審判。當時的百姓、祭司和領袖,都視聖殿為上主的祝福和保護,耶利米這行動,帶來了巨大的衝擊。在此之前,耶利米都是在街頭、城門口、或類似欣嫩子谷的郊野地方,極其量在聖殿的門口,宣告上主審判的信息,祭司及領袖們都容忍他。現今耶利米竟在聖殿的院中,宣告審判的信息,他們終於採取激烈的手段阻止他(2)。請注意,耶利米書在本章第2節,第一次把「先知」的稱號和「耶利米」的名字扣在一起。

把耶利米拿住的人是巴施戶珥(1),他是聖殿的總管,地位之高,有可能僅次於大祭司。他先用刑具(或者皮鞭)打耶利米,再用聖殿裏的「枷鎖」(2)把耶利米鎖起來。「枷鎖」是一種刑具,把腳、手和頸固定,身體幾乎對折90度,使身體的姿勢處於最不舒服和痛苦的狀況。

耶利米的先知事奉令他受很大的屈辱,他被耶和華殿的總管巴施戶珥祭司鎖在便雅憫門,翌日才被釋放。但耶利米仍堅持說預言,不被任何事情攔阻。

耶利米向巴施戶珥發出十分不客氣的惡信,上主要把其名字,本是「平安」的意思,現在要改名為「瑪歌珥.米撒畢」,意思是「四面受驚嚇」(3)。巴施戶珥要親眼看見猶大被擄掠,他和他的朋輩都要死在異鄉(4~6)。「巴比倫」首次在耶利米書出現,也是耶利米首次宣告:巴比倫是那擄掠猶大的仇敵(4)。

當然,耶利米亦會向耶和華訴苦,因為傳耶和華的話使他終日遭凌辱和譏刺。可是他也忍耐不住要順服神的話:「我若說:「我不再提耶和華,也不再奉他的名講論」,我心裏便覺得似乎有燒着的火悶在我骨中,我忍受不住,不能自禁。(9)」

耶利米在此發出第五次的自白(前四次參11:18~12:6,15:10~21,17:12~18,18:18~23),也是最後一次。是次自白有三個重點:

一、為所宣告的信息感到矛盾和苦惱(7~9);

二、確信惡人終必受辱,義人終必得勝(10~13);

三、雖然如此,仍為所承受的苦難,咒詛自己的出生年日(14~18)。

唯有清楚上主的呼召,才能排除萬難,讓耶利米一心聽從上主的話。今日我們跟隨主的門徒也是一樣,門徒生命操練其實不是一套方法,乃是一生學效主的旅程,生命的練歷才是最重要。願意耶利米的生命歷程提醒我們,縱當下眼見無人願意跟隨主,我們仍要堅持到底。

回應禱告:

跟隨主的道路是不易走的,求主賜下同路人,我們能彼此扶持走完人生旅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