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從殺戮谷來的信息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2日

從殺戮谷的信息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9:1-15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9

1.耶和華如此說:「你去買陶匠的瓷瓶,你和 [「你和」: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是「帶着」。] 百姓中的長老、位尊的祭司2.出去到欣嫩子谷、哈珥西 [「哈珥西」意思是「瓦片」。] 的門口,在那裏宣告我所吩咐你的話,3.說:『猶大君王和耶路撒冷的居民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使災禍臨到這地方,凡聽見的人都必耳鳴;4.因為他們和他們祖先,並猶大君王都離棄我,使這地方與我疏遠 [「使這地方與我疏遠」:七十士譯本是「將這地方看為平常」。],在這裏向素不認識的別神燒香,又使這地方遍滿無辜人的血。5.他們建造巴力的丘壇,要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作為燔祭獻給巴力。這不是我命令的,不是我吩咐的,我心裏也從來沒有想過。6.因此,看哪,日子將到,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這是耶和華說的。

7.我要在這地方使猶大和耶路撒冷的計謀落空,也必使他們在仇敵面前倒在刀下,倒在尋索其命的人手下。我要把他們的屍首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走獸作食物。8.我必使這城令人驚駭嘲笑;凡路過的,必因這城所遭的災難驚駭嘲笑。9.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追逼他們,使他們落在圍困窘迫之中,我必使他們各人吃自己兒女的肉和朋友的肉。』...

15.「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 神如此說:『看哪,我必使我所說的一切災禍臨到這城和屬它的城鎮,因為他們硬着頸項不聽我的話。』」

時代默想:

本章承接上一章的信息,耶利米以另一個行動宣告上主審判的信息。上主又一次吩咐耶利米到陶匠那裏,買一個瓷瓶(1),然後到欣嫩子谷,哈珥西的門口,向猶大百姓的長老和祭司中的長老,宣告上主的信息(2)。

日子將到,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6)。百姓要倒在仇敵的刀下,他們的屍首必給空中的飛鳥和地上的野獸作食物(7)。

上主吩咐耶利米,要在眾長老面前,把買來的瓷瓶打碎(10)。當時近東地區有此風俗:若憎恨某人,會在瓷瓶上寫上其名字,之後打碎瓷瓶。耶利米在傳講信息時,打碎手中的瓷瓶,生動地向那些熟悉此風俗的領袖,傳遞上主毫不留情的信息:「我要打碎這民和這城,正如人打碎陶匠的器皿,不能再使其完整」(11)。猶大的結局將如碎瓶一樣,已經到了毫無補救的餘地。上主所說的災禍(12~13),必然臨到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城鎮。耶利米在陀斐特向長老們說完審判的預言後,再回到聖殿,向眾人宣告上主的審判(15)。

耶利米正預言耶路撒冷城被巴比倫人攻陷的慘況,這對我們今天也是很大的警告。我們不要以為離審判的日子還遠,我們實在要隨時警醒將要來到的災難。求主賜我們有居安思危的態度,而且以聖潔為裝飾預備主的再來。

回應禱告:

我們實在罪無可恕,只求神的憐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