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們是上主手中的陶泥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1日

我們是上主手中的陶泥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8:1-23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8

1.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說:2.「你起來,下到陶匠的家裏去,在那裏我要使你聽見我的話。」3.我就下到陶匠的家裏去,看哪,他在轉盤上做器皿。4.陶匠用泥做的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他就用它另做別的器皿,照他看為好的去做。

5.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6.「以色列家啊,我待你們豈不能像這陶匠弄泥嗎?以色列家,看哪,泥在陶匠的手中怎樣,你們在我的手中也怎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7.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拔出、拆毀、毀壞;8.我所說的那一邦若回轉離開他們的惡,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想要施行的災禍降與他們。

9.我何時論到一邦或一國說,要建立、栽植;10.他們若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不聽從我的話,我就改變心意,不將我所說的福氣賜給他們。

11.現在你要對猶大人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說:『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捏塑災禍降給你們,定意懲罰你們。你們各人當回轉離開所行的惡道,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12.「他們卻說:『沒有用的,我們要照自己的計謀去行,各人要隨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

18.他們說:「來吧!讓我們設計謀害耶利米;因為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有智慧人設謀略,有先知說預言,都未曾斷絕。來吧!讓我們用舌頭攻擊他,不要理他一切的話。」19.耶和華啊,求你留心聽我,且聽那些指控我的人的話。20.人豈可以惡報善呢?他們竟挖坑要害我的性命!求你記念我站在你面前為他們說好話,要使你的憤怒轉離他們。...

23.耶和華啊,他們要殺我的那一切計謀,你都知道。求你不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也不要從你面前塗去他們的罪惡。願他們在你面前跌倒,願你在發怒的時候對付他們。

時代默想:

18~20章是耶利米先知的第七篇講章。本章的引子是耶利米到訪陶匠的家(1~4),以此繼續向猶大百姓發出審判的信息。耶利米看見陶匠,正在轉盤上做器皿,怎料器皿在他手中做壞了。請注意:陶匠沒有放棄這做壞了的泥團,他重新使用這泥團,另作器皿。這新的器皿,全然按着陶匠的心意做成的。

1-6節提醒我們,所有選民的生命在上主面前好像陶匠手中的泥一樣,陶匠有絕對的權柄塑造這些陶泥 (比較羅9:21)。

第7節「拔出、拆毀、毀壞」和第9節「建立、栽植」正是耶利米蒙召要作的事(耶1:10)。上主必按人最終所作的決定他們的結局。

上主用了兩次「改變心意」(8、10)來論述祂行事的原則。在上主永恆的旨意裏,神絕不「改變心意」(參4:28;民23:19)。然而,上主會因應祂的子民是否守約,而「改變心意」(參詩106:45)。這裏經文所指的,正是論述上主與猶大子民的恩約關係,上主所賜的「福氣」(10),是指猶大百姓作為選民的福氣。上主賜福,取決於人是否從內心真正順服祂(參17:7~8)。猶大百姓不要以為自己是上主的選民,就保證能永遠得到上主的悅納,因為蒙福的惟一途徑就是順服。

可是耶利米忠心傳達上主的信息,卻換來同胞的謀害(18),為此,他向主禱告,祈求上主向那些謀害他的人,作出公義的審判(19~23)。

謀害耶利米先知的人說:「我們有祭司講律法,有智慧人設謀略,有先知說預言,都未曾斷絕。」(18)的確,上主透過不同的人不斷向人訓示叮嚀,從不間斷,但人如何接收上主的話?人是否願意聽從卻十分關鍵,正如保羅說:「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把他當作神榮耀他,也不感謝他。他們的思想變為虛妄,無知的心昏暗了。」(羅1:21)其實,這虛妄和昏暗,正是忘記了「上主是陶匠,我們是祂手上的泥土」這幅圖畫的寫照。請記住:這泥團仍在主手中,祂有再造的新恩!

回應禱告:

讓我們趁著仍有機會趕快回轉悔改吧,否則下場必定悲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