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求祢按公平管教我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03日



求祢按公平管教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0:1-25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0


...2.耶和華如此說:「不要效法列國的行為,任憑列國因天象驚惶,你們不要驚惶。3.萬民的習俗是虛空的;偶像 [「偶像」:原文是「它」。] 不過是從樹林中砍來的木頭,是匠人用斧頭做成的手工。4.人用金銀妝飾它,用釘子和錘子釘穩,使它不動搖。5.偶像好像瓜田裏的稻草人,不能說話,不能行走,必須有人抬着。不要怕它們,因它們不能降禍,也無力降福。」6.耶和華啊,沒有誰能與你相比!你本為大,你的名也大有能力。...10.惟耶和華是真神,是活的神,是永遠的王。他一發怒,大地震動;他一惱恨,列國擔當不起。...12.耶和華以能力創造大地,以智慧建立世界,以聰明鋪張穹蒼。13.他一出聲,天上就有眾水澎湃;他使雲霧從地極上騰,造電隨雨而閃,從倉庫中吹出風來。...15.偶像都是虛無的,是迷惑人的作品,到受罰的時刻必被除滅。...23.耶和華啊,我知道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24.耶和華啊,求你按公平管教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免得你使我歸於無有。...



時代默想:


有關以天象觀兆(2),使人想起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王,他所行的惡比猶大諸王更甚。先知指出偶像的虛無(3-5),無法與耶和華相比(6)。


耶利米先知按着第11節的內容,寫了一篇讚美詩(12~16),內容可分三部分:


一、上主是創天造地的神,在創造裏展示了祂的能力、智慧和聰明(12),所有被造物都在祂的掌管下,風雨雷電也在祂的指揮中(13)。


二、相對於上主的能力和智慧,眾人都不過是畜牲,毫無知識;造偶像的,迷惑眾生,更要蒙羞,到上主審判的時刻,都必被除滅。


三、以色列民本是屬於這位萬軍之耶和華!他們應以敬拜上主為念!


先知的眼目再次回到同胞被擄的狀況。他特別指出,當時領袖方寸大亂,沒有人求問上主(19~22),惟有他在此刻向上主禱告(23~25)。


第三篇聖殿的講章,以先知的禱告作結束。耶利米祈求上主的寬容及憐憫(24),因為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23)。這是在罪的權勢下,罪人身不由己的光景。感謝主,祂的寬容和憐憫已實現,罪人靠着信靠耶穌基督得着自由了!


「耶和華啊,求你按公平管教我,不要在你的怒中懲治我,免得你使我歸於無有(24)。」正因我們是神的兒女,神正按公平管教,願我們都能從管教中再次確認神的主權。



回應禱告:


我深信神必按其公平管教我,目的是叫我的生命比之前更精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