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秋收已過,夏季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01日

「秋收已過,夏季已完,我們還未得救!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8: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8

1.耶和華說:「那時,人必將猶大諸王和領袖的骸骨、祭司和先知的骸骨,以及耶路撒冷居民的骸骨,都從墳墓中取出來,2.散佈在太陽、月亮和天上眾星之下,就是他們從前所喜愛、所事奉、所隨從、所求問、所敬拜的。這些骸骨不被收殮,不被埋葬,必在地面上成為糞土。...7.空中的鸛鳥知道自己的季節,斑鳩、燕子與白鶴也守候當來的時令;我的百姓卻不知道耶和華的法則。...11.他們輕忽地醫治我百姓的損傷,說:『平安了!平安了!』其實沒有平安。...15.我們指望平安,卻得不着福氣;指望痊癒時刻,看哪,受了驚惶。...18.憂愁時我尋找安慰 [「憂愁…安慰」:七十士譯本是「無法醫治的憂傷壓倒你們的心」。],我心在我裏面發昏。...20.「秋收已過,夏季已完,我們還未得救!」21.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慟,驚惶將我抓住。22.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 [「我百姓」:原文直譯「我百姓的女兒」。] 為何得不着醫治呢?

時代默想:

第1~3節接續上文的信息,欣嫩子谷(當時又稱為陀斐特)要被稱為殺戮谷;猶大王、眾首領和耶路撒冷居民不單要被殺,連墳墓裏的骸骨也被取出來,散落在日月和眾星照耀下。面對這悲慘的情景,耶利米先知在本章的結尾,忍不住發出哀鳴:「因我百姓的損傷,我也受了損傷。我哀慟,驚惶將我抓住。在基列豈沒有乳香呢?在那裏豈沒有醫生呢?我百姓為何得不着醫治呢?」(21~22)

把骸骨從墓中取出散落地面乃是極大的羞辱和褻瀆,這正是猶大人叛逆神的惡果。他們不曉得神作事的法則,更宣傳虛假的平安。

究竟猶大國的子民患了甚麼重病,到了名醫束手、藥石無靈的地步?其實耶利米是以發問來渲洩哀痛,猶大國的子民為何選擇來到這個地步?上主早已吩咐耶利米,向猶大國的子民發出「轉回」的信息(4),並質問耶路撒冷的居民為何永久背道呢?他們抓住詭詐,不肯回頭(5),上主痛斥他們的愚昧,有兩方面:

1. 漠視上主的法則(6~7)他們自以為是,永不言悔,任意而行,偏行己路(6)。大自然界的生物尚且遵守創造定律而過活,飛鳥按着季節氣候而棲息,但上主的百姓竟漠視上主的法則,橫行無忌,胡作非為(7)。

2. 自誇智慧的虛謊(8~12)這些所謂智慧人連上主的話都棄掉了,他們的「聰明智慧」,都用在貪便宜、耍手段,以欺騙為尚(9~10)。從先知到祭司,都只注重外表,漠視百姓在靈性深處的內傷,只輕忽說「平安了!平安了」(11),這種自誇已經到不知羞恥的地步(12)。

驕傲是絕症,因為驕傲叫人心剛硬,救恩當前也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失去得神救贖的機會。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能儆醒謹守,不要心高氣傲,並看清事情背後的真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