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惡貫滿盈 應受懲治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29日

惡貫滿盈 應受懲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5:1-31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5

1.你們要走遍耶路撒冷的街市,在廣場尋找,看是否有人行公平、求誠實;若有,我就赦免這城。...4.我說:「這些人實在是貧寒的,他們是愚昧的,因為不知道耶和華的作為,也不知道他們神的法則。...8.他們如餵飽的馬,精力旺盛,各向鄰舍的妻子吹哨。...11.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向我大行詭詐。這是耶和華說的。...14.所以耶和華—萬軍之神如此說:「因為他們說這話,看哪,我必使我的話在你口中為火,使這百姓為柴,火便將他們燒滅。15.以色列家啊,看哪,我必使一國從遠方來攻擊你,是強盛的國,是古老的國;他們的言語你不知道,所說的話你不明白。這是耶和華說的。...17.他們必吃盡你的莊稼和糧食,是你兒女該吃的[「是你兒女該吃的」:七十士譯本是「吃盡你的兒女」。];必吃盡你的牛羊,吃盡你的葡萄和無花果;又必用刀劍毀壞你所倚靠的堅固城。...19.百姓若說:『耶和華—我們的神為甚麼向我們行這一切事呢?』你就對他們說:『你們怎樣離棄我,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明,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族人。』」20.當在雅各家傳揚,在猶大宣告,說:21.「愚昧無知的百姓啊,你們有眼不看,有耳不聽,現在當聽這話。22.你們難道不懼怕我嗎?在我面前還不戰兢嗎?這是耶和華說的。我以沙為海的界限,作永遠的條例,使它不得越過。波浪洶湧,卻不能勝過;怒濤澎湃,仍無法越過。...26.在我百姓當中有惡人,他們埋伏,好像捕鳥的人在窺探 [「他們…在窺探」:原文另譯「他們設羅網,像捕鳥人的網」。];他們設羅網陷害人。...28.他們肥胖光潤,作惡過甚,不為人伸冤,不為孤兒伸冤,使他們勝訴,也不為貧窮人辯護。29.我豈不因這些事施行懲罰嗎?像這樣的國家,我豈能不報復呢?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本章內容可說是4:14的迴響:「耶路撒冷啊,你當洗去心中的惡,使你可以得救。惡念在你裏面要存到幾時呢?」

猶大國中沒有公平和誠實(1),這裏的百姓也不明白神的法則(4)。百姓的詭詐引來審判,神要用一個遠方的國家來管教他們(15)。

耶路撒冷本是蒙上主厚愛的京城,是政治和宗教的中心,卻落在罪惡的深淵裏。上主遂一宣判耶路撒冷的罪狀,與先知本人的回應,在本章裏交錯出現。

上主列舉對耶路撒冷的罪狀:

一、在耶路撒冷內,尋找行公義的,求誠實的,只要找着一人,祂就赦免這城。上主特別指出,城內的人慣起假誓,有如家常便飯(1~2)。

二、城內的人飽暖思淫慾,成群聚在娼妓家(7~9)。

三、他們行詭詐,攻擊上主,不相信上主的審判,把已經降下的懲罰歸咎於運氣不佳。他們把先知的話視作耳邊風,甚至希望先知所預言的刀劍和饑荒,反降在先知身上(10~13)。因此,上主要興起一個強盛的國家來懲治他們(14~18)。

四、他們目無上主,不畏懼上主,甚至漠視上主在大自然所展示的主權和定規(20~24)。

五、他們滿腦詭詐,不惜謀財害命,聚富自肥,不理社會公義,不為孤兒伸冤,不為窮人辯護(25~29)。

六、假先知與有權勢的祭司互相勾結,同心行惡(30~31)。

這些得罪神的人往往強詞奪理,他們竟敢與上主爭辯(21-22)。回想自己過去也曾向神抱怨「假如...那麼...就會不一樣了。」為何我們心裏對神總有一種意念,就是祂必定是苦待我的,其實這也是一種欺哄,讓我們不能看見神的手如何在我們中間動工。

先知對耶路撒冷的罪狀的回應:

一、眼見同胞堅拒上主:心不傷慟,面子硬過磐石,不肯回頭,先知為此代禱(3)。

二、眼見同胞內心的愚昧和貧窮,不曉得上主的作為,先知向在高位的祭司和首領求助,怎料他們也在同一光景,齊心「將軛折斷,掙開繩索」(5b),不理上主的教導,情況有如家畜掙開了主人的保護,結果成為野獸的食物,先知為此悲歎(4~6)!

三、面對百姓的質問:為何上主要興起強國攻擊他們?先知痛心地告訴百姓:「你們怎樣離棄我(上主),在你們的地上事奉外邦神明,也必照樣在不屬你們的地上事奉外族人 」(19)。

回應禱告:

願意我們不去作那些在屬靈群體中喧嚷的閒雜人,引來上主的厭惡。同時也要有先知悲天憫人的心腸,求主幫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