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25日



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1-19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


1.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2.「你去向耶路撒冷居民的耳朵呼喊,耶和華如此說:『你年輕時的恩愛,新婚時的愛情,你怎樣在曠野,在未耕種之地跟隨我,我都記得。3.那時以色列歸耶和華為聖,作為他初熟的土產;凡吞吃它的必算為有罪,災禍必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7.我領你們進入肥沃之地,使你們得吃其中的果子和美物;你們進入時,卻使我的地玷污,使我的產業成為可憎的。8.祭司從來不問:『耶和華在哪裏呢?』傳講律法的不認識我,官長違背我,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東西。」9.「我因此必與你們爭辯,也與你們的子孫爭辯。這是耶和華說的。...12.諸天哪,要因此震驚,顫慄,極其淒涼!這是耶和華說的。13.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19.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罰你。由此可知可見,你離棄耶和華—你的神,不存敬畏我的心,實為惡事,為苦事;這是萬軍之主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從2~25章共十篇信息,是耶利米在耶路撒冷陷落前所傳講的信息。另本章至第20章,共七篇講章,大多公認是傳講於約西亞王在位時期。本章至3:5,是第一篇講章。耶利米開門見山,直斥猶大的罪行!「這是耶和華說的」共出現了3次(3、19),可按此分成三小段。


耶和華很生動的把祂與以色列的關係比作新婚夫婦,可是他們進入應許地之後卻隨從迦南人敗壞的風俗去拜偶像遠離神。以色列的惡行是從領袖開始的,包括祭司、傳講律法的、官長、先知藉巴力說預言,隨從無益的東西。這是對作領袖何等大的警戒啊!因此上主要與整個以色列爭辯,他們的景況極其淒涼!以色列民將要成為亡國奴,被擄他方。大禍臨頭,皆因「你自己的惡必懲治你,你背道的事必責罰你」(19)。上主期望以色列民能徹底醒悟:離棄上主,心不敬畏,乃為惡事,為苦事!


13節是很出名的一節,直指以色列人的問題所在,「因為我的百姓做了兩件惡事:離棄我這活水的泉源;又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池子。」這是何等令人悲嘆!他們必要接受神的懲治。



回應禱告:


主啊,我今天靈性的光景如何?我們是否為自己鑿出水池,卻是破裂不能儲水的?人的盡頭正是神的起頭,讓我們向神呼求吧!願我們都能接受主的管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