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去除「我族中心」主義

小先知書

2021年07月03日



去除「我族中心」主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拿3:1-10




選讀經文:約拿書 3

1.耶和華的話第二次臨到約拿,說:2.「起來,到尼尼微大城去,把我告訴你的信息向其中的居民宣告。」

3.約拿就照耶和華的話起來,到尼尼微去。尼尼微是一座極大的城,約有三天的路程。4.約拿進城,走了一天,宣告說:「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

5.尼尼微人就信服神,宣告禁食,從最大的到最小的都穿上麻衣。6.這消息傳到尼尼微王那裏,他就從寶座起來,脫下朝服,披上麻布,坐在灰中。7.他叫人通告尼尼微全城,說:「王和大臣有令,人、畜、牛、羊都不可嘗任何東西,不可吃,也不可喝水。8.人與牲畜都要披上麻布,切切求告神。各人要回轉離開惡道,離棄自己掌中的殘暴。9.誰知道神也許會回心轉意,不發烈怒,使我們不致滅亡。」10.神察看他們的行為,見他們離開惡道,神就改變心意,原先所說要降與他們的災難,他不降了。



時代默想:


尼尼微是極大的城,要走三天才可走遍,因此,約拿要傳講神的信息,本來也須走三天的路程才可遍傳。可是他只敷衍地傳了一天道,可見他心底裏並不想向這些曾攻打以色列人的尼尼微人傳道。約拿傳道時只是宣告審判快臨的信息(「再過四十天,尼尼微要傾覆了!」),並沒有呼籲尼尼微人向神離罪悔改,更沒有宣告耶和華「是有恩惠,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改變心意,不降那災難」(4:2)的信息。嚴格來說,欠缺後部分內容的信息算不是完整福音,約拿估算這樣傳道一天,應該沒有什麼效果,這樣做正合他心意。誰料尼尼微人聽到他的信息後,竟積極轉達給親友鄰舍,結果一傳十,十傳百,第一天便已傳遍全城,並且各人悔改離罪,連王也下令百姓要離棄惡道,回轉歸神(3:5~9)。


這個結果正是約拿最不想發生的事,一如他所料尼尼微人因悔改得脱離被毁的厄運。這是因為約拿的「我族中心」主義作祟。他認為利利微是神選民的敵人,不值得拯救。約拿不明白和不能接受神對外族人的拯救,這是否也是我們的寫照?在我的內心是否已認定一些人不配得、也不會接受福音?因此連為他們禱告也無必要?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具天父的心腸,讓所有人包括那些「惡人」都有機會去聽完整的福音,並為他們的得救代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