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一個自義的求告

小先知書

2021年07月02日



一個自義的求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拿2:1-10


選讀經文:約拿書 2


1.約拿在魚腹中向耶和華—他的 神禱告,2.說:「我在患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4.我說:『我從你眼前被驅逐,然而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6.我下沉到山的根基,地的門閂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地府裏救出來。7.我心靈發昏時,就想起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面前。8.那信奉虛無神明 [「虛無神明」:原文是「虛無」。] 的人,丟棄自己的慈愛;9.但我要以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10.耶和華吩咐那魚,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



時代默想:


約拿在死亡將臨時想起神(7),他以仰望並禱告進入神的聖殿,來表達神仍與他同在並眷顧他。


「但我要以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這是約拿一個在危難中的宣告。


經文記載了約拿的禱告後,便說耶和華吩咐那魚,魚就把約拿吐在陸地上。從神這個行動,可見祂赦免了約拿違抗祂命令的罪。


為何神赦免約拿?是因約拿已向祂認罪悔改嗎?從整個約拿的禱告中,我們並沒有看見一句認罪的話!他只承認神是創造和主管萬物的主宰,祂創造了滄海和陸地(參1:9)、興起風浪(3)、掌握他的生死(6)。他沒有為自己躲避耶和華的行動,向神認罪悔改,相反,在他的禱告中,出現了一句非常自義的話:「那敬奉虛妄之偶像的人,實在是離棄了憐愛他們的神。至於我,我要帶着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8~9,新譯本)不錯,敬奉偶像的人,確實是離棄了憐愛他們的神。可是約拿既是真神揀選的先知,卻不願遵行神交託給他的使命,只是一味躲避,豈不是更罪加一等?然而,神卻憐憫他、赦免他,吩咐大魚把他吐在陸地上(10)。


你曾否試過在急難時向神禱告?約拿即使違背神的命令不遵從,但神仍要管教他,要他深切反省自己所信的。可惜約拿似乎仍未能體會神的心腸。



回應禱告:


求主開我心靈的眼睛,看見自己的驕傲和偏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