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我的眼淚裝在神的皮袋裏

詩篇42-72篇

2021年06月11日

我的眼淚裝在的皮袋裏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56:1-13


選讀經文:詩篇 56

1.神啊,求你憐憫我,因為有人踐踏我,終日攻擊欺壓我。2.我的仇敵終日踐踏我,逞驕傲攻擊我的人很多。3.我懼怕的時候要倚靠你。4.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語;我倚靠神,必不懼怕。血肉之軀能把我怎麼樣呢?...8.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10.我倚靠神,我要讚美他的話語;我倚靠耶和華,我要讚美他的話語。11.我倚靠神,必不懼怕。人能把我怎麼樣呢?12.神啊,我要向你還所許的願,我要以感謝祭回報你;13.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保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的光中行在神面前。

時代默想:

這首詩的標題說明本詩的背景:非利士人在迦特逮捕大衛;那時,他作這金詩。交給聖詠團長,曲調用「遠方無聲鴿」。縱然大衛因逃避掃羅外,也遭遇強大的敵人。迦特是歌利亞的故鄉,大衛要逃到這裏來,可見他處境之窘迫。

在1-4節,詩人倚靠神(「倚靠」在3~4節出現了3次),讚美神的話語(4),使「懼怕」(3)變成「不懼怕」(4)。是的,神的應許能叫人不懼怕。本段以一句鏗鏘有力的話作結︰「血肉之軀能把我怎麼樣呢?」誠然,「凡有血肉之軀的盡都如草……惟有我們上帝的話永遠立定」(賽40:6~8)。

在8-11節,詩人以感性的筆觸,寫神細心的看顧︰祂數算詩人的流離、在冊子上記錄他的遭遇,又把他的眼淚裝在皮袋裏,觸動人心!經文中的「我」、「你」,可見詩人與神關係親密。有這樣一位救贖主,詩人深信必得脫離仇敵(9),就歡欣地唱起「倚靠神」之歌(10~11、4)。

當我們流眼淚的時候,神並不是在天觀看毫不動心。祂默默陪伴我們,蒐集我們每一滴眼淚、每一個嘆息,將一切紀錄起來,甚至與我們一起流淚。在神的恩典中,祂也要帶領我們勝過一切,走在生命的光中。因此即使面對強大的敵人,我們要作的就是倚靠上主,不致失去盼望。

回應禱告:

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一切不都記在你的冊子上嗎?神啊,我要向你還所許的願,我要以感謝祭回報你;因為你救我的命脫離死亡。你保護我的腳不跌倒,使我在生命的光中行在神面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