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最深的悔罪是回轉向神

詩篇42-72篇

2021年06月06日



最深的悔罪是回轉向神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詩51:1-19




選讀經文:詩篇 51


1.神啊,求你按你的慈愛恩待我!按你豐盛的憐憫塗去我的過犯!2.求你將我的罪孽洗滌淨盡,潔除我的罪!3.因為我知道我的過犯;我的罪常在我面前。4.我向你犯罪,惟獨得罪了你,在你眼前行了這惡,以致你責備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的時候顯為清白。

5.看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6.你所喜愛的是內心的誠實;求你在我隱密處使我得智慧。7.求你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你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8.求你使我得聽歡喜快樂的聲音,使你所壓傷的骨頭可以踴躍。9.求你轉臉不看我的罪,塗去我一切的罪孽。

10.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 [「正直」或譯「堅定」。] 的靈。11.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你的面;不要從我收回你的聖靈。

12.求你使我重得救恩之樂,以樂意的靈來扶持我,13.我就把你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你。...

16.你本不喜愛祭物,若喜愛,我就獻上;燔祭你也不喜悅。17.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啊,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



時代默想:


相信詩51篇是大衛最有名的悔罪詩,大衛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竟犯了姦淫和謀殺的大罪。可見憑自己的力量是沒有人能脱離罪惡的網羅!


全詩以祈求赦罪開始,詩人憑藉神的慈愛和祂豐盛的憐憫,祈求神赦罪(1)。詩人用了三個不同的「罪」字(「過犯」、「罪孽」、「罪」),加上三次「我的」,反映他悔罪的誠懇(1~2)。詩人表明知罪,他的罪在腦海中揮之不去(3),無可抵賴,也令他羞恥不安。他承認所作的得罪了神(4a;參創39:9),因為他明明踐踏了神的誡命。他甘心接受上主公義的判決(4b)。


全詩出現最多的詞語是「求你」,我們犯罪後最重要的事是回歸我們的恩主。彼得和猶大同樣犯了大罪,分別在於前者肯回轉,而後者只是懊悔,卻無求主的赦宥。


人不能為自己的罪作出補償(16),將功補過不能應用在救恩之上。生命中最寶貴的追求是以神為樂(12),回復人神之間的緊密關係。


詩人期盼得赦罪蒙恩後,要把神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這首詩就是一篇上佳的教材,把罪的課題講得透徹,涵蓋了罪的本質、罪的後果、罪的解決方法、認罪的態度、如何作認罪的祈禱、得蒙赦罪之後的生活等等,。詩人祈求上主赦罪時,仍然期盼服侍和獻祭,顯示他並沒有沉浸在自憐自責中,這讓我們看見,在哪裏跌倒就在那裏起來,是可能的!感謝讚美主!



回應禱告:


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 [「正直」或譯「堅定」。] 的靈。(1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