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始料不及的經歷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22日 



始料不及的經歷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7:27-32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7


27.總督的兵把耶穌帶進總督府,把全營的兵都聚集在耶穌那裏。28.他們脫了他的衣服,穿上一件朱紅色的袍子,29.用荊棘編了冠冕,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稈放在他右手裏,跪在他面前,戲弄他,說:「萬歲,猶太人的王!」30.他們又向他吐唾沫,拿蘆葦稈打他的頭。31.他們戲弄完了,就給他脫了袍子,又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出去,要釘十字架。32.他們出去的時候,遇見一個古利奈人,名叫西門,就強迫他同去,好背耶穌的十字架。



時代默想:


彼拉多把無辜的耶穌交給羅馬兵丁毒打,這通常是被判十字架死罪的囚犯必經的程序,藉此消耗犯人的體力,以致他被釘時,再無力掙扎,惟有就範;而在毒打的過程中欺侮犯人,也對週圍的人起阻嚇作用。


當時犯人要背着十字架的橫木走路,讓途人見狀而害怕。由於耶穌的身體極度虛弱,在體力不支下,兵丁們遇見一個來自北非的古利奈人,強迫他替代耶穌背起十字架前行。


今天再讀這段受苦節常引用的經文令我思想這位背耶穌十架的古利奈人西門。他似乎是沒有預料自己是要幫耶穌背十架,在馬可福音的平行經文 「有一個古利奈人西門,就是亞歷山大和魯孚的父親,從鄉下來,經過那地方,他們就強迫他同去,好背耶穌的十字架。(可15:21)」


但事情的發展在後來羅馬書上的問安名單可見:「又向在主裏蒙揀選的魯孚和他母親問安,他的母親就是我的母親。(羅16:13)」由於西門是魯孚的父親,因此西門很可能在替主背十架後也信了主,並把福音傳給妻兒。


原來神會藉我們一些始料不及的經歷引領我們認識祂,相信這些例子不勝枚舉,可見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記得主為我們受苦的情景,並立願一生跟隨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