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跟隨主到底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7日 



要跟隨主到底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6:47-56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6


47.說話之間,那十二個門徒里的猶大來了,並有許多人帶着刀棒,從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那裡與他同來。48.那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與誰親嘴,誰就是他。你們可以拿住他。”49.猶大隨即到耶穌跟前說:“請拉比安”,就與他親嘴。

50.耶穌對他說:“朋友,你來要作的事,就作吧!” 於是那些人上前,下手拿住耶穌。

51.有跟隨耶穌的一個人伸手拔出刀來,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一個耳朵。

52.耶穌對他說:“收刀入鞘吧!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53.你想我不能求我父現在為我差遣十二營多天使來嗎?54.若是這樣,經上所說事情必須如此的話怎麼應驗呢?”

55.當時,耶穌對眾人說:“你們帶着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我天天坐在殿里教訓人,你們並沒有拿我。56.但這一切的事成就了,為要應驗先知書上的話。” 當下,門徒都離開他逃走了。


時代默想:


猶大跟耶穌用親吻這個問安的動作向兵丁們示意誰是要捉拿的人物(49)。


當時,有一位門徒,即彼得(參約18:10)見狀,為了護主,從腰間拔出刀來,手起刀落,把捉拿耶穌的一個僕役的右耳朵削掉(51;此差役名叫馬勒古,參約18:10)。然而,這是既危險亦無補於事的行動,因為來捉拿的兵丁人數眾多,必把在場的門徒全部捉拿,甚至殺害。而最終耶穌仍是要被捉拿,更可能被控以教唆殺人及革命罪。而且後來門徒也都離開耶穌逃走了。


今日經文中令我最感興趣的是耶穌稱猶大為「朋友」(50),「你來要作的事,就作吧!」這「朋友」的意思是不能用字面去解釋。


馬太福音中其他三次提及的經文包括:

太 11:19 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他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有古卷作“但智慧在行為上就顯為是”)。”

太20:13 家主回答其中的一人說:‘「朋友」,我不虧負你,你與我講定的,不是一錢銀子嗎?

太22:12 就對他說:‘「朋友」,你到這裏來怎麼不穿禮服呢?’那人無言可答。


在這幾節的經文中,「朋友」的語境是負面的,甚至令人覺得有諷刺的意味。作税更和罪人的朋友是當時一般人不接受的;對那個最早進葡萄園的工人來說,家主並沒有虧負他們;對那個不穿禮服的賓客來說,耶穌拒絕他參加筵席。


在這裏提醒我們,我們所要追求的不是作耶穌的朋友,而是作祂的門徒。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能從一而終地追隨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