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做好準備迎主再來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0日 

做好準備主再來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5:1-13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5

1.「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着燈出去迎接新郎。2.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3.愚拙的拿着燈,卻沒有帶油;4.聰明的拿着燈,又盛了油在器皿裏。5.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都打盹,睡着了。6.半夜有人喊:『看,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7.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挑亮她們的燈。

8.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9.聰明的回答:『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你們還是自己到賣油的那裏去買吧。』10.她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與他進去共赴婚宴,門就關了。

11.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12.他卻回答:『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13.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

時代默想:

這是一個要人警醒的比喻,因此油代表什麼並不是比喻的重點。再者,當新郎遲延的時候,她們每一個都打盹睡着了。因此聰明的童女的聰明不在於他們不打盹,乃是他們對新郎的來臨預先有準備。

比喻的場景是在新郎新娘大婚之日。童女們大概是新郎家中的女僕,她們等候新郎去新娘家中迎接新娘(1),回來便一起慶祝,然後服侍他們,便完成工作。

「新郎遲延」(5)的意思是童女們等了很久,長夜漫漫,童女們都睡着了。到了半夜,有人傳聲,一對新人快將出現,童女們立時醒來,這正是她們期待已久的時刻(6)。就在此時,問題出現了,由於一對新人姍姍來遲,愚拙的童女們沒有預備額外的油,燈點不亮了。她們情急之下,惟有向聰明的童女借油(8)。但聰明的童女只為自己預備足夠的油,哪裏有多餘的借給別人?惟有建議她們趕快到市場上買油(9)。然而「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10)。如是者,五位愚拙的童女錯過了最重要的時刻,因而被拒門外。

本來,愚拙的童女買了油,點亮了油燈,回到家門前叩門,家主,即新郎理應給她們開門,一起慶祝才是。然而,這故事發展卻不是這樣,新郎決絕地把童女們關在門外,更表明:「我不認識你們」(12)。在此,耶穌的結語是:「所以,你們要警醒」(13)。可見耶穌要門徒等人學習何謂警醒,更要認真地明白:「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13)。

我讀完以十個童女的比喻時,我就思想迎接主再來時當有什麼準備?我相信其中一個重要的準備就是有危機感,我們要知道這個世代邪惡勢力時刻想破壞神的工作,例如用各種方法攔阻人歸信基督。因此我們要有爭戰的意識,藉多方的禱告戰勝仇敵。

第二個預備就是在至聖的真道上積極裝備自己,如今在網上世界我們可以免費獲得很多學習聖經的機會。也許最重要的不是知識上的長進,乃是能在這個學習過程中與一班同路人彼此打氣,共同成長。

第三個預備就是隨時準備好與人分享福音,準備一個三分鐘的個人見證,見證神在你身上的作為。我們也要掌握福音最重要的元素: 人犯罪,神審判,主釘十架,相信主,潔除罪,作新人。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們的生命隨時做好準備迎見祢的再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