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作個按時分糧的僕人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09日 

作個按時分的僕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4:32-51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4

32.「你們要從無花果樹學習功課:當樹枝發芽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33.同樣,當你們看見這一切,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34.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一切都要發生。35.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絕不廢去。」36.「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天使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44.所以,你們也要預備,因為在你們想不到的時候,人子就來了。」

45.「那麼,誰是那忠心又精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糧給他們的呢?46.主人來到,看見僕人這樣做,那僕人就有福了。47.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所有的財產。48.如果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會來得遲』,49.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醉酒的人一同吃喝,50.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候,那僕人的主人要來,51.重重地懲罰他[「重重地懲罰他」或譯「把他腰斬了」。],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

時代默想:

耶穌先以無花果樹為喻,表明當樹葉發芽生長時,便知道快到夏天了(32),同樣,只要耶穌所描述的種種徵兆出現,「就知道那時候近了,就在門口了」(33),此言是指耶穌作為天國的王,已駕臨城的門口,快要入城了。

無花果樹象徵以色列人,樹枝發芽長葉象徵以色烈復國,當這事發生時主再來的日子近了。耶穌所說的預言不會廢去,末世就是耶穌升天後到祂再來的這一段時間。可是主再來的確實日子沒有人知道,所以我們要時刻警醒,作好主再來前的一切準備。

耶穌以多個例子說明門徒的取態──要警醒,這是非常重要。這些例子包括:舊約挪亞方舟的教訓(38~39)、農夫在田中耕作(40)、婦女在家門口推磨(41)和家主提防盜賊在晚上突襲(42~43)。

耶穌跟著更以被家主差派管理家務的僕人為喻,表明家主雖然遠去(指耶穌升天而去),但必會再來給這管家算帳(主必再來對信徒施行審判),可見這管家理應按時分糧給其他僕人,即把應得的工錢給予家中其他被僱用的工人,顯示其盡上責任。家主回來時見按時分糧的僕人必有賞賜。不過,若然此管家以為家主遲遲不歸來,便鬆懈下來,更恃着自己的權勢,欺負其他僕人,打罵他們,自己卻沉迷於酒宴之中。想不到主人卻突然出現,結果他必被重罰(45~51)。甚至家主還會認定這惡僕與假冒為善的人無異,被主人逐出家門,「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51),即永遠活在追悔莫及的日子裏,極其可悲,那就真的是悔不當初了。

耶穌鼓勵我們要作忠心又精明的僕人,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分糧給他們。「按時分糧」可應用在今天的傳道人身上,就是要按著正意解釋真理的道,給弟兄姊妹在聖經和應用聖經的裝備。以其中一個智慧的策略是逐卷聖經作教導和解說其中難明的經文。記得美南浸信會有一位牧師 W A Criswell 從創世紀到啟示錄將聖經由頭到尾講一遍。所以他的會友會按哪卷書來說明他是在哪一時期來到教會的,這個例子令我很難忘。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作一個按時分糧的牧者,並鼓勵弟兄姊妹細讀聖經,並愛慕神的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