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對末世要有警醒的心態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07日 

對末世有警醒的心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4:1-14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4

1.耶穌出了聖殿,正離開的時候,門徒前來,把聖殿的建築指給他看。2.耶穌回應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一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這裏將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石頭上,而不被拆毀的。」

3.耶穌在橄欖山上坐着,門徒私下進前來問他:「請告訴我們,甚麼時候有這些事呢?你來臨和世代的終結有甚麼預兆呢?」

4.耶穌回答他們:「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5.因為將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6.你們也將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注意,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必須發生,但這還不是終結。7.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8.這都是災難 [「災難」:原文直譯「生產的陣痛」。] 的起頭。9.那時,人要使你們陷在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憎恨。10.那時,會有許多人跌倒,也會彼此陷害,彼此憎恨;11.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許多人。12.因為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13.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14.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

時代默想:

這是一段有關基督再來的重要經文,「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終結才來到。」同時也指出末日來臨的徵兆,其中提及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但堅忍到底的終必得救。

耶穌提醒門徒「要謹慎」(4),就是採取留心和警覺的態度來面對未來。其中最需要謹慎的就是假基督冒起(5);繼而是在這看來太平盛世的羅馬帝國將出現戰爭和內亂(「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7)。在人禍之後便有天災(「必有饑荒、地震」,7)等。基督徒也將大受迫害(9)。尤有甚者,教會將有人離經叛道,假先知、假教師出現。他們將陷害忠信者,他們又妖言惑眾迷惑多人,不少人因而跌倒(10~11)。他們的惡行影響教會,尤其是在愛心方面(「許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了」,12)。

宗教大迷惑已是今天的常態,除了明顯的異端邪說外,後現代拒絕一切宏大敘事的論述,包括神的創造和救贖計劃。這樣做的後果就是生命的割裂,對應不確定意義的世界,最理性的做法就是盡情享樂,滿足心裏所想的。並且發起「造神運動」,把自己的位置提升到好似神一樣。

另一方面,末世令人振奮的地方就是福音將傳遍天下,讓萬民有機會聽聞福音,從而悔改歸主。神必保守祂的選民及教會。作為門徒,必須要「堅忍到底」(13),憑信勇毅地突破重重的難關。

謹慎是主耶穌給我們的提醒,在這黑暗時代光明之子要忍耐等候,更要堅持以愛心待人。因為我們眼望永恆,到最終世上的國會變成耶穌基督的國。

回應禱告:

求主提醒我「堅持到底,實有嘢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