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耶穌擊破宗教威權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01日 



耶穌擊破宗教威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1:23-32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1


23.耶穌進了聖殿,正教導人的時候,祭司長和百姓的長老來問他:「你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24.耶穌回答他們說:「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告訴我,我就告訴你們我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25.約翰的浸禮是從哪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間來的呢?」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的』,他會對我們說:『這樣,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26.若說『從人間來的』,我們又怕眾人,因為大家都認為約翰是先知。」27.於是他們回答耶穌:「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着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28.「有一件事,你們的意見如何?一個人有兩個兒子。他來對大兒子說:『孩子,今天到葡萄園裏做工去。』29.他回答:『我不去』,以後自己懊悔,就去了。30.他來對小兒子也是這樣說。他回答:『父親大人,我去』,卻不去。31.這兩個兒子是哪一個照着父親的意願做了呢?」他們說:「大兒子。」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稅吏和娼妓倒比你們先進 神的國。32.因為約翰到你們這裏來指引你們走義路,你們卻不信他,稅吏和娼妓倒信了他。你們看見了以後,還是不悔悟去信他。」



時代默想:



祭司長和百姓的長老再次挑戰耶穌,質疑耶穌權柄的來源。耶穌的回答是反問究竟施浸約翰的權柄是從哪裏來的?這令我想起這些宗教人士曾挑戰耶穌可以納稅給凱撒嗎?兩者最大不同的是耶穌以智慧回答:「凱撒的物歸凱撒,神的物歸神。」而祭司長和百姓則耶穌的問題KO,實在大快人心。


耶穌以一個問題及三個比喻回應(21:23~22:14)。祂先詢問對方關於施浸約翰的權柄從何而來。此問題故然難於作答,在兩難之間,他們選擇不作答。於是,耶穌也不回答,然而,耶穌的言下之意是,祂與施浸約翰是在同一陣線上,他們都是神所派來的先知,權柄從神而來。


耶穌兩個兒子比喻的對象是宗教領袖。大兒子是代表稅吏和娼妓,乃公認的罪人,小兒子代表在場的祭司長等人,乃是被公認敬虔的宗教領袖。大兒子起初表示不去園中工作,後來卻順命去了。小兒子則答應父親到園中工作,後來卻不去,可說是陽奉陰違(28~30)。耶穌表明,當時施浸約翰來到他們中間傳講義道,情況正是這樣(32),可見大兒子所代表的稅吏和娼妓等人,「倒比你們(即祭司長等人)先進神的國」(31)。耶穌說這比喻的目的,是要在場的祭司長等人回想昔日施浸約翰傳道的日子,他們那種拒絕真理的屬靈狀況,實在不濟。如今在面對耶穌的教導時,還有機會作出正確的回應,好叫他們也有份於神的國。


聖殿是由祭司長管治的,但如今耶穌並沒有得到他們的同意,便在當中活動,看來是不合理和不合法。他們因而質詢耶穌,耶穌的回答是要祭司長等人想一下,真正的權柄是從神而來,即是神所賦予的,這就是耶穌權柄的由來。再者,耶穌以大兒子和小兒子的比喻,說明了祭司長等人的問題──沒有遵從父神的旨意行事。所以,他們早已被神解除權柄,他們才是沒有權柄的一群。


回想自己作為傳道人,也被視為宗教領袖,我常常省察自己作事的動機,如果我們的行事出於私心而不是出於真理,我們就虧負了神的託付。


回應禱告:


願主幫助我們能純全正直地實踐真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