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在前在後,在後在前」的意思

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24日 

「在前在後,在後在前的意思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9:13-30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9

13.那時,有人帶着小孩子來見耶穌,要他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

14.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15.耶穌給他們按手,然後離開那地方。

16.有一個人進前來問耶穌:「老師,我該做甚麼善事才能得永生?」17.耶穌對他說:「你為甚麼問我關於善的事呢?只有一位是善良的。你若要進入永生,就該遵守誡命。」

18.他說:「哪些誡命?」耶穌說:「就是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不可作假見證;19.當孝敬父母;又當愛鄰 [「鄰」也可譯作「人」。] 如己。」20.那青年說:「這一切我都遵守了,還缺少甚麼呢?」

21.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去變賣你所擁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然後來跟從我。」

22.那青年聽見這話,就憂憂愁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

23.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24.我再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

25.門徒聽見這話,就非常驚奇,說:「這樣,誰能得救呢?」

26.耶穌看着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在 神凡事都能。」

27.於是彼得回應,對他說:「看哪,我們已經撇下一切跟從你了,我們會得到甚麼呢?」

28.耶穌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些跟從我的人,到了萬物更新、人子坐在他榮耀寶座上的時候,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29.凡為我的名撇下房屋,或是兄弟、姊妹、父親、母親、[有古卷加「妻子」。] 兒女、田地的,將得着百倍,並且承受永生。30.然而,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

時代默想:

今天我們從孩童和財富兩方面看門徒的特質,有關孩童的記載從今天的角度看可能我們並不明白,我們今天很珍惜孩童得福氣。教會每年都舉行孩童奉獻禮,就是孩子的父母立願以基督信仰原則教導孩子在主裏成長。其實孩童在耶穌時代只是為勞動力作儲備,一般人都會養育多個孩子,兒童在年幼的時候就要在家中做家務,12歲就舉行成人禮。門徒責備有人把孩童帶到耶穌面前求按手祝福原意是認為耶穌有比這更重要的事要作。耶穌藉此教導門徒進天國子民要有如孩童般的純真,意思就是去除一切混雜的動機。

16-30節記述一個青年向耶穌求永生的經過,注意這裏沒有說他是官,這是集合路加福音所得的印象。他認為得永生是要做善事,耶穌的回應就是進入永生就該遵守誡命。這位青年很自負的認為自己已遵守一切誡命,原來他心裏還不滿足,耶穌挑戰他要作完全人。他的問題正是財富令他不能進天國,因為他仍然以財富作為自己可倚仗的東西,使他不能完全投靠神。

財富常常成為人進入天國的障礙。駱駝是巴勒斯坦最大的動物,針眼是最小的洞,「駱駝穿過針眼」(24)此格言無疑是指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耶穌以此比喻表明有錢人進天國的難度極高(23~24)。彼得隨即表明他們並不貪戀錢財,因為他與其他門徒都已放下一切跟隨主(27)。耶穌回應當主再來時,跟隨主的門徒將分享人子的榮耀,這榮耀有如王者坐在審判台前審判十二支派的以色列人(28)。主應許門徒在永生裏所得的,是人世間所得的幾百倍之多。因此,那些自以為是人生大贏家的人將與永生絕緣;反之,凡在今生捨身取義者,將在永恆裏得享永福。這就是耶穌所言:「有許多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30)的意思。

今日我們又有什麼東西使我們不能完全投靠他呢?是我們的美好形象、令人羨慕的工作、顯赫的出身抑或是自負的心態?其實這位青年人的問題也是我們要面對的。如果我們並不明白一切都是恩典,該存著感恩的心去領受的話,我們仍是要爭取得永生,這就不能令我們謙卑受教的去到主面前。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存著感恩的心去領受永生,停止為自己爭取好處去使人肯定我們的一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