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挽回「失落的羊」?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21日 

挽回「失落的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8:12-20


今天經文:馬太福音 18

12.「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你們的意見如何?他豈不留下這九十九隻在山上,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13.若是找到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羊歡喜,比為那沒有迷路的九十九隻歡喜還大呢!14.你們 [有古卷是「我」。] 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失去這些小子中的一個。」

15.「若是你的弟兄得罪你 [「得罪你」:有古卷是「犯罪」。],你要去,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就贏得了你的弟兄;16.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個或兩個人同去,因為『任何指控都要憑兩個或三個證人的口述才能成立』。17.他若是不聽他們,就去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把他看作外邦人和稅吏。18.「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19.我又實在 [有古卷沒有「實在」。] 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20.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

時代默想:

今天所讀的經文分兩大段,12-14節承昨天有關小子的事情。15-20節是著名的「教會紀律」原則的出處。

「一個人若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走迷了路...他豈不留下這九十九隻在山上,去找那隻迷路的羊嗎?」其實當時的牧人都是彼此認識,因此可以把羊暫託其他牧人去尋找迷羊。牧羊人有一百隻羊,為數算不少,但在放牧時走失了一隻。按當時的情況,此羊能生存下去的機會渺茫,找到的機會近乎零。然而,牧羊人還是放下其他九十九隻,往山裏去找那迷失的一隻,直到找到了才安心(12~13)。耶穌指出天父好比牧羊人,不願其子民有任何一個失喪,因為天父極愛天國裏每一位屬於祂的子民(14)。

其實我們的父神也是這樣待我們,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有人質疑為什麼主耶穌仍然不回來結束這個世界的混亂,在地上建立神完全的國度?答案是耶穌願意更多人有機會聽福音而得救。

彼得後書 3:8-9

「親愛的,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就是: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主沒有遲延他的應許,就如有人以為他是遲延,其實他是寬容你們,不願一人沉淪,而是人人都來悔改。」

如果把15-20節直接讀入執行「教會紀律」似乎是對經文尚未完全解釋。原因是19-20節的作用如何理解?「我又實在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哪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這裏當然不是指祈禱會啦,而是一個為挽回犯錯弟兄的逼切禱告,恕我這樣說,今天教會紀律失效的原因是我們並沒有為犯錯的弟兄姊妹付上足夠的代禱。禱告是維繫信仰群體健康的重要元素,如果執行教會紀律單憑手冊的條文去做而缺乏代禱時,教會紀律就失去其意義。我認為教會應向會友告知現正為一些肢體執行挽回的程序,請大家為這些肢體代禱 (因私隱及挽回的關係亦不用透露詳情),教會也要定期解釋執行紀律的原因和步驟,讓弟兄姊妹明白其意義。有弟兄姊妹把教會紀律定為「家規」,並引伸說每間教會都有不同的家規。其實教會紀律的原則是普遍性的,只是具體執行時因著教會體制的不同而有所調整。

挽回天國子民群體中的犯罪者涉及三個步驟:

一、個人勸勉(15):趁着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這樣做是重要的,因為可能這是出於誤會,如能及早澄清,事情便不用擴大,實乃美事。

二、小組溝通(16):如果上一步不果,即對方明明犯了錯,卻否定自己所犯的罪,行動便要升級:「你就另外帶一個或兩個人同去」,藉此表示事態嚴重,並且有多於一個人作判斷,罪證也確實。希望藉此迫使對方承認罪行,然後改過遷善。

三、群體處置(17):如果不果,惟有將這人的問題呈交教會,由整個群體裁決。如果證實此人是確實犯了罪,又不願承認和悔改,便要執行紀律:「把他看作外邦人和稅吏」,即視之為不潔者,把他排出屬神群體(即教會)之外,即是被驅逐出教會。

如果我們從挽回弟兄姊妹的角度看今天的經文,就更加明白父神的心意。祂不願意一位肢體失落了,因此用盡一切辦法要去挽回。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們常常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的生命守望,彼此勸勉互相代禱,不要等到情況嚴重時才交傳道人「處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