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登山變像的啓示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17日 

登山變像的啓示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7:1-13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7

1.過了六天,耶穌帶着彼得、雅各和雅各的弟弟約翰,領他們悄悄地上了高山。2.他在他們面前變了形像,他的臉明亮如太陽,衣裳潔白如光。3.忽然,有摩西和以利亞向他們顯現,與耶穌說話。4.彼得回應,對耶穌說:「主啊,我們在這裏真好!你若願意,我就在這裏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5.說話之間,忽然有一朵明亮的雲彩遮蓋他們,又有聲音從雲彩裏出來,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6.門徒聽見,就俯伏在地,極其害怕。7.耶穌進前來,拍拍他們,說:「起來,不要害怕!」8.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獨自一人。9.下山的時候,耶穌囑咐他們說:「人子還沒有從死人中復活,你們不要把所看到的告訴人。」

時代默想:

登山變像是主耶穌準備上耶路撒冷之前向三位親密門徒的榮耀顯現,同時也成就了舊約如何連貫新約。

摩西和以利亞在山上同時出現與耶穌談話。摩西是以色列人偉大的領袖,他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神藉着他與以色列人立了「西奈之約」。以利亞是偉大的先知,留意門徒曾表示有人認為耶穌就是那要來的先知以利亞(參16:14)。稍後,摩西和以利亞都消失了,只留下耶穌一人,這表明耶穌勝過摩西和以利亞,因為祂將設立新約,取替「西奈之約」。祂更不是以利亞,祂遠超越以利亞,因施浸約翰代表了以利亞(13),為耶穌預備道路。畢竟,父神從天上發聲:「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祂」(5)。可見耶穌與父神的關係是父與子,為父神所愛,祂的身分及權威遠非世人能及,門徒等人必須對祂惟命是從。

門徒在下山後想起「以利亞必須先於彌賽亞來到」的意思,耶穌清楚表明,施浸約翰便是那應許中要來的以利亞。他的死也預表耶穌將來同樣要面對不公義的審判,最終更死在十字架上(11~12)。

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亞代表先知。他們的出現預表耶穌承傳律法和先知。記得摩西昔日因擊打磐石出水的事,不尊耶和華為聖,因此未能進入應許之迦南地。摩西的出現成就神對他的認同和肯定,這對我們事奉主的人何等安慰!

「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你們要聽從他!」令人想起耶穌受浸的,那個時候是代表耶穌地上工作的開始;而在這裏則預言耶穌將要得榮耀。登山變像這件事對約翰有重要意義,他在寫約翰一書時,「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2.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看見了,現在又作見證,把原與父同在,並且向我們顯現過的那永遠的生命傳揚給你們—」(約壹1:1-2)

約翰的見證同樣也堅固了我們的心,在山上「不見一人,只見耶穌」正是我們在下山事奉時得力的秘訣。

回應禱告:

願我們能常常仰望主耶穌,並求主加我們力量在每天生活中事奉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