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真的能夠背十架跟隨主嗎?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16日 

真的能夠背十架跟隨主嗎?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6:21-28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6

21.從那時起,耶穌才向門徒明說,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和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天復活。

22.彼得就拉着他,責備他說:「主啊,千萬不可如此!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

23.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到我後邊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不體會神的心意,而是體會人的意思。」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25.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要喪失生命;凡為我喪失生命的,要得着生命。26.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27.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裏與他的眾使者一起來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28.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有人在沒經歷死亡以前,必定看見人子來到他的國裏。」

時代默想:

從彼得代表門徒對耶穌的認信,可見他們開始進一步認識主來到世上的使命。於是從那時起,耶穌便開始預告祂快將在聖城耶路撒冷遇害、受死,然後從死裏復活(21)。馬太福音一共三次記載耶穌向門徒預告他的受死與復活,這是第一次。

彼得剛被耶穌稱讚,並說教會要建立在好像彼得一樣有信心的人身上(17),可是現在卻被耶穌責備成為撒旦的幫兇。可見我們要時刻保守自己的生命,明白自己並非好像自己所想的那樣明白神心意。

耶穌隨即教導門徒一項「屬靈逆轉」的真理:以為能救自己生命的,卻喪失生命;反而,像祂一樣能捨身取義的,反而得着生命,並從死裏復活(25)。當人自以為是人生的大贏家,卻賠上了永恆生命的時候究竟有何意義(26)?這種屬靈逆轉的結果將發生在主再來審判世界之時,為信仰付出在世短暫生命的將要得着永生,這就是「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27)的意思。

最近剛講完同一段在馬可福音的平行經文,令我反思自己真的能夠背十架跟隨主嗎?究竟我的老我死去多少?從羅馬書知道我們的問題就是死得不透!「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浸歸屬基督耶穌是和祂一同死嗎? 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經和祂一同釘在十字架上,使轄制我們身體的罪失去力量,使我們不再做罪的奴隸。 祂死,是向罪死,只死一次;祂活,卻是向神永遠活著。」羅馬書 6:3‭, ‬6‭, ‬10 CCB

耶穌願意走上十字架的苦路,一方面是因為祂愛我們,願意拯救我們掙脫罪惡的捆綁得着永生。另一方面,祂所看重的,是將來從死裏復活,得以與父神一起活在榮耀永恆裏。因此祂能輕看世上的苦楚,無畏無懼地捨身取義。

其實我們能夠背十架跟隨主是因為我們開始體會神的愛,並且願意立志跟隨祂的腳蹤行。基督所行過的苦路既成為我們的榜樣,祂被神升高也是成為我們得活潑盼望的源頭。

背十字架在眼前雖然看不到希望,卻成就神奇妙無比的救恩。我很喜歡《十架成為我榮耀》這首詩歌,副歌:「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我眾罪都洗清潔,惟靠耶穌寶血。」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能立志及賜我力量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