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褻瀆聖靈的罪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04日 復活節

褻瀆聖靈的罪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2:22-37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2

「22.當下,有人將一個被鬼附着,又瞎又啞的人,帶到耶穌那裡,耶穌就醫治他,甚至那啞巴又能說話,又能看見。23.眾人都驚奇,說:“這不是大衛的子孫嗎?” 24.但法利賽人聽見,就說:“這個人趕鬼,無非是靠着鬼王別西卜啊!” 25.耶穌知道他們的意念,就對他們說:“凡一國自相紛爭,就成為荒場;一城一家自相紛爭,必站立不住;26.若撒但趕逐撒但,就是自相紛爭,他的國怎能站得住呢?27.我若靠着別西卜趕鬼,你們的子弟趕鬼又靠着誰呢?這樣,他們就要斷定你們的是非。28.我若靠着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29.人怎能進壯士家裡,搶奪他的傢具呢?除非先捆住那壯士,才可以搶奪他的家財。30.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不同我收聚的,就是分散的。31.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32.凡說話干犯人子的,還可得赦免;惟獨說話干犯聖靈的,今世、來世總不得赦免。

”33.“你們或以為樹好,果子也好;樹壞,果子也壞。因為看果子就可以知道樹。34.毒蛇的種類!你們既是惡人,怎能說出好話來呢?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35.善人從他心裏所存的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裏所存的惡就發出惡來。36.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閑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37.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

時代默想:

我嘗試把今天的經文分作三個小段落,分別是耶穌駁斥法利賽人指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的攻擊,第二是褻瀆聖靈的嚴重性,第三是人的作為反映他的內心。

耶穌醫好那位被鬼附着,又瞎又啞的人。令人相信耶穌同樣跟尊敬的彌賽亞一樣是「大衛的子孫」!耶穌反駁法利賽人:祂若是靠鬼王把本屬於鬼王的邪靈趕走,這豈不是魔鬼王國內訌(25~27)?這是不可能的。反而,如今祂把鬼趕出,便表明了祂的力量是凌駕邪惡的勢力(29),因為祂是天國的王,就是「我若靠着神的靈趕鬼,那麼,神的國就已臨到你們了」(28)的意思。法利賽人把神的國與魔鬼的王國混為一談,實在胡說八道(30)!

第二,有關褻瀆聖靈的關鍵是明明看到神的作為卻矢口否認。耶穌警告法利賽人,他們完全違背聖靈在他們心中的指示,即耶穌是有神的能力,才能行此神蹟,如果這執念不改變的話,必然構成褻瀆聖靈的罪。這是不得赦免的罪,因為抗拒聖靈明顯的作為是不能逆轉的。

第三,口說的話反映心裏所想,這是明顯的道理。耶穌指出人口中所說的話是重要的,在審判的大日神必究察,這是因為言為心聲(36~37)。法利賽人被責備為「毒蛇的孽種」(34),是因為他們心中的惡念使他們口出惡言(35~37)。在此,耶穌的指斥是直指人的內在生命,可說是一矢中的。

回應禱告:

求主讓我在復活主日,並在幾個月來首次實體崇拜來讚頌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