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安息日的真義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03日 

安息日的真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2:1-21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2

「1.那時,耶穌在安息日從麥地經過。他的門徒餓了,就掐起麥穗來吃。2.法利賽人看見,就對耶穌說:“看哪,你的門徒作安息日不可作的事了。”3.耶穌對他們說:“經上記着大衛和跟從他的人飢餓之時所作的事,你們沒有念過嗎?4.他怎麼進了神的殿,吃了陳設餅,這餅不是他和跟從他的人可以吃的,惟獨祭司才可以吃。5.再者,律法上所記的,當安息日,祭司在殿里犯了安息日,還是沒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6.但我告訴你們:在這裡有一人比殿更大。7.‘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你們若明白這話的意思,就不將無罪的當作有罪的了。8.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11.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隻羊,當安息日掉在坑裡,不把它抓住拉上來呢?12.人比羊何等貴重呢!所以,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14.法利賽人出去,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

18.“看哪,我的僕人,我所揀選、所親愛、心裏所喜悅的,我要將我的靈賜給他,他必將公理傳給外邦。19.他不爭競,不喧嚷,街上也沒有人聽見他的聲音。20.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等他施行公理,叫公理得勝,21.外邦人都要仰望他的名。”

時代默想:

1-14節圍繞安息日的爭論,最終法利賽人對耶穌動了殺機。15-21節是說明耶穌在地上的工作如何實現舊約以賽亞書對受苦僕人的描述。

在往會堂守安息日的路上,耶穌和門徒經過麥田,門徒餓了,於是隨手掐麥穗來吃。當時安息日的規舉是要完全停工休息,掐麥穗被視為收割,因此犯了安息日(參出20:10,34:21;申5:14)。法利賽人便質詢作為門徒老師的耶穌:「你的門徒在安息日做不合法的事了」(2)。在此,耶穌以昔日大衛王吃陳設餅的事件作回應(3~5;參撒上21:1~6)。

大衛及其隨從逃避掃羅追殺,在飢餓中進入神的殿,大衛要求祭司給他們食物吃,可是祭司表示只有剛換下來的陳設餅(換餅是在安息日)可給他們吃。然而,按律法規定,只有祭司才可以吃陳設餅(參利24:5~9)。耶穌回答法利賽人:「祭司在聖殿裏犯了安息日也不算有罪,你們沒有念過嗎?其中「不算有罪」的意思是指那些憐恤人的善行,耶穌也引用何西阿書6:6支持祂的論點:憐恤比起祭祀更重要(7)。耶穌更進一步表明祂的詮釋是絕對正確的,因祂比聖殿為大(指屬靈權柄),祂(即人子)是安息日的主(8)。

「人子是安息日的主!」這是一個重要的宣告,今年受難復活節期跟以往不一樣的,就是我們仍然未有離開香港旅行渡假的選項。這樣我反思到究竟我們是否懂得善用假期?很多人在假期做的活動過後,不但身心不能舒暢,反而帶來更大的疲倦和壓力。這似乎違反了安息這個創造的原則,其實尋求安息並非不作任何事,乃是要跟平日有一個轉變。例如平時坐辦公室的,就要在休息日出外走一走。平日體力勞動的,就要在休息日做一些促進心靈思考方面的活動。

但今日經文讀到在安息日作善事是可以的,法利賽人卻把原本安息日的意義僵化成為教條。求主幫助我們善用假期帶來的生命重整。

回應禱告:

今天是預苦期最後一天,我們等候記念基督明天的復活日。在過去四十天的旅程中,你有何體會?是否對基督有更深的認識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