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願主旨意成就的禱告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6日 



願主旨意成就的禱告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6:36-46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6


36.耶穌和門徒來到一個地方,名叫客西馬尼。他對他們說:「你們坐在這裏,我到那邊去禱告。」37.於是他帶着彼得和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同去。他憂愁起來,極其難過,38.就對他們說:「我心裏非常憂傷,幾乎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和我一同警醒。」

39.他就稍往前走,俯伏在地,禱告說:「我父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離開我。然而,不是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40.他回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着了,就對彼得說:「怎麼樣?你們不能同我警醒一小時嗎?41.總要警醒禱告,免得陷入試探。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軟弱了。」

42.他第二次又去禱告說:「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須我喝,就願你的旨意成全。」43.他又來,見他們睡着了,因為他們的眼睛困倦。

44.耶穌又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禱告,說的話跟先前一樣。45.然後他來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現在你們仍在睡覺安歇嗎?看哪,時候到了,人子被出賣在罪人手裏了。46.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快來了。」



時代默想:


客西馬尼是耶穌與門徒經常聚集之地(參約18:2),賣耶穌的猶大計劃趁夜在這裏暗暗把耶穌拿住。耶穌只帶了三個近身的門徒(彼得、約翰和雅各,37)一同進入園中,期望與這班門徒分享心中的憂傷,然後一起警醒禱告。作為人子的耶穌,面對十架的酷刑自然是憂傷和悲痛。祂向門徒表示:「我心裏非常憂傷,幾乎要死」(38),意思是如今耶穌已憂愁得有如死亡般的可怕。於是,祂向父神禱告:「如果可能,求你使這杯(即苦杯)離開我」(39a)。面對如斯處境,發出這樣的禱告,實在人之常情。接着,祂又說:「然而,不要照我所願的,而是照你所願的」(39b)。由此可見,耶穌那順服父神的心,凌駕祂作為人子那人性的害怕感受。


耶穌向父神禱告共三次,可是門徒因身體困倦未能與耶穌一起警醒(40、43、45)。若比較這三次禱告的內容,第一次的禱告耶穌抒發了對喝這苦杯(受釘十字架之苦)的恐懼,而第二和第三次的禱告反映耶穌深知喝這苦杯是父神的心意,所以祂願意全然順服,惟願父神的旨意成全(42)。三次禱告之後,耶穌喚醒沉睡的門徒,他們必須起來,因為祂被出賣的一刻到了。


主耶穌在客西馬利的禱告示範了什麼是順服父神的旨意,要注意主並非沒有掙扎。耶穌作為完全的人是具抗拒受苦的本質,但祂深深知道神旨意的成就是他來到世上之目的。主藉禱告求父神賜祂力量,克服心中的糾結,全然接受未來種種的苦難。其實耶穌禱告父神並不是要改變甚麼,而是尋求父神的意旨,然後憑信迎難而上。


直到今日,苦罪懸迷仍是我們最常問的,即使我們在頭腦上認同受苦有益,但當身在困境時我們所要的不是答案而是神的同在。



回應禱告:


願主讓我每天都能親近主,確信神在任何景遇下仍與我同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