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關鍵的代求

申命記

2021年10月16日

關鍵的代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9:1-21


選讀經文:

申9:1,3-5,8-12,16-18,21

"1 「以色列啊,你要聽!你今日要過約旦河,進去佔領比你更強大的列國,那裏的城鎮又大,城牆又堅固,如天一樣高。

3 你今日應當知道,耶和華─你的神在你前面渡過去,如同吞噬的火,要除滅他們,並要在你面前將他們制伏,使你可以趕出他們,速速消滅他們,正如耶和華向你所說的。

4 「耶和華─你的神將他們從你面前趕出以後,你心裏不可說:『耶和華領我得這地是因我的義。』其實,耶和華將這些國家從你面前趕出去是因他們的惡。

5 你能進去得他們的地,並不是因你的義,也不是因你心裏正直,而是因這些國家的惡,耶和華─你的神才把他們從你面前趕出去,為了應驗耶和華向你列祖亞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應許的話。」

8 你們在何烈山惹耶和華發怒,耶和華對你們動怒,甚至要除滅你們。

9 我上了山,要領受兩塊石版,就是耶和華與你們立約的版。那時我在山上住了四十晝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

10 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交給我,是神用指頭寫成的;版上是耶和華在大會的那一天,在山上從火中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11 過了四十晝夜,耶和華把那兩塊石版,就是約版,交給我。

12 耶和華對我說:『起來,趕快從這裏下去!因為你從埃及領出來的百姓已經敗壞了;他們這麼快偏離了我所吩咐的道,為自己鑄造偶像。』

16 我觀看,看哪,你們得罪了耶和華-你們的神,為自己鑄成了一頭牛犢,迅速偏離了耶和華所吩咐你們的道,17 我拿著那兩塊石版,從我雙手中扔出去,在你們眼前把它們摔碎了。

18 因為你們所犯的一切罪,做了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惹他發怒,我就像從前一樣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沒有吃飯,沒有喝水。

21 我把那使你們犯罪所鑄的牛犢拿來,用火焚燒,搗碎後再磨成粉末,好像灰塵。我把這灰塵撒在從山上流下來的溪水中。"

時代默想:

摩西以亞衲族(通常被視為「巨人」,2:10~11;參民13:21~33)來說明以色列人能勝過敵人,完全是耶和華的能力。故此,以色列人不可心高氣傲,自以為比這些迦南民族更公義,事實是,以色列人能夠獲得迦南地,是因為迦南人犯罪。摩西恐怕以色列人不明白,他三次提醒以色列人,他們得到應許之地,「不是因為你的義」,也兩次提到「是因他們(迦南人)的惡」(4~6)。此外,耶和華趕出迦南人,是要實現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所立的約。摩西指出以色列人本是硬着頸項的子民。「硬着頸項」是形容不肯讓人牽引的牛馬,表示「頑梗」。摩西生動的形容,使以色列人明白自己的本質。

金牛犢事件是以色列人不相信神帶領的明證,他們寧可製造偶像須回埃及被虜之地,也不願意相信神將領他們進入應許地。

摩西為以色列人的罪,俯伏在耶和華面前四十晝夜,求神不要滅絕以色列人和亞倫代求,結果蒙神應允。請留意,兩次提及摩西住在山上四十晝夜領受法版,他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9、18)的去為以色列人代求,可見他的祈求如何逼切!

假如我們今日不是靠神恩典,我們也會像以色列人一樣危遭滅族!惟願我們時刻警醒,不要落入仇敵的圈套。

回應禱告:

願主保守我有一顆單純跟隨神的心,並願意為罪人代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