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禍福之道的精義是關係

申命記

2021年10月19日

禍福之道的精義是關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11:18-32


選讀經文:申 11:18-32

"18 「你們要將我這些話存在心裏,留在意念中,繫在手上作記號,戴在額上作經匣。

19 你們也要將這些話教導你們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講論,20 又要寫在房屋的門框上和你的城門上。

21 這樣,你們和你們子孫的日子必在耶和華向你們列祖起誓要給他們的地上得以增多,如天地之長久。

22 你們若留心謹守遵行我所吩咐這一切的誡命,愛耶和華-你們的神,遵行他一切的道,緊緊跟隨他,23 他必從你們面前趕出這一切國家,你們也要佔領比你們更大更強的國家。

24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都必歸於你們;從曠野到黎巴嫩,從幼發拉底大河,直到西邊的海,都要成為你們的疆土。

25 必無一人能在你們面前站立得住;耶和華-你們的神必照他所說的,使懼怕驚恐臨到你們所踏的全地。

26 「看,我今日將祝福與詛咒都陳明在你們面前。27 你們若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就必蒙福。

28 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你們神的誡命,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去隨從你們所不認識的別神,就必受詛咒。

29 當耶和華-你的神領你進入要得為業的那地,你就要在基利心山上宣佈祝福,在以巴路山上宣佈詛咒。

30 這二座山豈不是在約旦河的那邊,日落的方向,在住亞拉巴的迦南人之地,吉甲的前面,靠近摩利橡樹嗎?31 你們過約旦河,進去得耶和華-你們的神所賜你們為業之地;當你們佔領它,在那地居住的時候,32 你們要謹守遵行我今日在你們面前頒佈的一切律例典章。」"

時代默想:

摩西勉勵百姓要把神的誡命記憶在思維裏(「心」的意思),以致能反覆思考,也要把神的話放在真我之內(「留在意念中」就是6:5「性」字,原意可作存在的真我,或內裏的人),使它產生效果,更要教導後代遵行神的律法,在日常生活中記下神的話(19),使他們隨時隨地都看到神的吩咐。若以色列人愛神和遵行神的道,緊緊跟隨,便有能力進入應許之地,甚至趕出比他們更強大的國家(22~25)。

26~32節是本章的總結,也可算是作為申命記前半段勸勉的結論,亦作為後半段法典的引言,之後就是對律法的陳述(12~26章)。摩西把祝福與詛咒陳明在以色列人面前,他們若選擇聽從神的誡命,就必蒙福;若不聽從,選擇偏離神的道,就必受詛咒。蒙福或受詛咒的關鍵在於他們在面對神話語的選擇,這是立約的記號,雙方都要遵守。當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要在基利心山上宣佈祝福,要在以巴路山上宣佈詛咒,這是要百姓警惕,要選擇生命,若想生命蒙福,遠離詛咒,要當機立斷,遵行神一切律例典章。

這是著名「禍福之道」的經文,代表申命記的神學思想:聽從神蒙福,不聽從神就受咒詛,這影響著日後五經以整個舊約神學的發展。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確定聽命並不是要得福,乃因與你建立緊密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