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知行合一

申命記

2021年10月08日



知行合一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4:1-8


"1 「以色列人哪,現在我所教訓你們的律例典章,你們要聽從遵行,好叫你們存活,得以進入耶和華──你們列祖之神所賜給你們的地,承受為業。

2 所吩咐你們的話,你們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好叫你們遵守我所吩咐的,就是耶和華──你們神的命令。

3 耶和華因巴力‧毗珥的事所行的,你們親眼看見了。凡隨從巴力‧毗珥的人,耶和華──你們的神都從你們中間除滅了。

4 惟有你們專靠耶和華──你們神的人,今日全都存活。5 我照著耶和華──我神所吩咐的將律例典章教訓你們,使你們在所要進去得為業的地上遵行。

6 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

7 哪一大國的人有神與他們相近,像耶和華──我們的神、在我們求告他的時候與我們相近呢?8 又哪一大國有這樣公義的律例典章、像我今日在你們面前所陳明的這一切律法呢?"



時代默想:


神所吩咐我們的話,不可加添也不可刪減,因為我們要遵守耶和華──我們神的命令。最近開始教授「淺談基督教倫理」這一科,道德和倫理兩個詞語表面看似可以互相替代,其實是有分別的,道德是指我們要活出的行為(實然is-ness),倫理是指我們應如何做(應然ought-ness)。在今日的經文中,如何遵行律例典章是倫理的問題,而謹守遵行則是道德行為的表現。


「律例典章」,應該是律例和典章。律例含有銘刻而有規限的條文或習慣的意思,因此是指一種無可變易的規則或指令,律例是關乎宗教方面的祭禮、節期、獻祭的規矩、敬拜的儀式等;而典章則是指法庭判案依據之條文,所以典章主要在規範以色列人生活上的道德規條。典章要依照不同案情來判斷,其絕對性和明確性並不顯著。因此,律例典章包括以色列人的生活各方面了。以色列人面對耶和華教訓的律例典章時,要照着做(「遵行」的原文意思),不但是他們存活的依據,這裏更強調是他們能夠進入迦南應許之地承受為業的憑據(1)。


信仰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把我們所知道的和我們所實踐的結合起來,求主的聖靈引導我們活出效法基督的生命。



回應禱告:


願我能遵守神所吩咐的律例典章,並在生活中展現出基督的樣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