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為何要認信?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15日 



為何要認信?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6:13-20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16


13.耶穌到了凱撒利亞‧腓立比的境內,就問門徒:「人們說人子是誰?」

14.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浸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中的一位。」

15.耶穌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

16.西門‧彼得回答說:「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17.耶穌回答他說:「約拿的兒子西門,你是有福的!因為這不是屬血肉的啟示你的,而是我在天上的父啟示的。18.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 [「彼得」:原文的意思是「磐石」。],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19.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20.當時,耶穌囑咐門徒不可對任何人說他是基督。



時代默想:


凱撒利亞腓立比是一處偶像林立的地方,人子是耶穌的自稱,因此耶穌在這處詢問門徒特別有意思:「究竟人們如何理解耶穌的身份?」


衆門徒的回答其實莫衷一是,總的來說,都認為耶穌是只是其中一位偉大的先知。門徒的答案反映了當時的人對耶穌的看法:是施浸約翰(即繼承施浸約翰的先知工作)、那應許中要來的以利亞、是如耶利米先知一樣(因耶利米傳講安慰和復興的信息)、是先知中的一位(因耶穌的氣魄顯出祂是大有能力的先知)等等(14)。他們只是重複重別人身上所聽見的,卻沒有加入自己對主耶穌的了解。


主耶穌挑戰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這猶如是對門徒的考試,究竟他們是否認識朝夕相對的耶穌?


彼得的回答取了滿分,原因是聖靈」通水給他,教會也要建立在有如彼得般認信的人。


耶穌為彼得改名,從稱為「約拿的兒子西門」,改名「彼得」(17~18),名字的意思是磐石。而耶穌表明祂要把日後出現的屬神群體: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18)。雖然在原文中,磐石與彼得有少許分別,但在亞蘭文則無分別,原來當時耶穌與門徒是用亞蘭文(當時流行於巴勒斯坦一帶的地方語言)交談的。可見耶穌應許教會是建立在彼得(即十二使徒)的根基上(參弗2:20),因為彼得及門徒等人是跟隨在世的主,並且深度認識主,滿有屬靈權威,全權代表耶穌基督,領導着教會前行的使徒。


耶穌宣告只要有如彼得的信心,就能服在父神的權柄下,在真理上有釋放和捆綁的能力(19),他們按18:15~18所講「釋放和捆綁」也可能是指教會執行內部紀律。畢竟,其中最重要的是「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它」(「它」即教會,18),這是耶穌對教會的保證和應許。「陰間的權柄」自然是指着魔鬼的邪惡力量,是無法使教會消亡,可見教會雖歷經風雨必然能昂然佇立,直到主再來。



回應禱告:


主啊!我對你的認信是何等重要,正所謂「本於信,以至於信」。求主幫助我「真知道祂」,憑信跟隨直到終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