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31日



不要把聖殿當作賊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7:1-34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7


...2.「你當站在耶和華殿的門口,在那裏宣講這話說:所有從這些門進來敬拜耶和華的猶大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3.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我就使你們仍然居住這地 [「我就…這地」:有古譯本是「讓我與你們住在這地」。]。4.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5.「你們若實在改正你們的所作所為,彼此誠然施行公平,6.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不在這地方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7.我就使你們仍然居住這地 [「我就…這地」:有古譯本是「我就與你們住在這地」。],就是我從古時所賜給你們祖先的地,從永遠到永遠。...11.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呢?看哪,我真的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14.所以我要向這稱為我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祖先的地這樣行,正如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15.我必將你們從我眼前趕出,正如趕出你們的眾弟兄,就是所有以法蓮的後裔。」...23.我只吩咐他們這一件事說:『你們當聽從我的話,我就作你們的 神,你們也作我的子民。你們行走我所吩咐的一切道路,就可以得福。』...25.自從你們祖先出埃及地的那日,直到今日,我每日一再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你們那裏去。26.你們卻不聽我,不側耳而聽,竟硬着頸項行惡,比你們的祖先更甚。...30.「猶大人行我眼中看為惡的事,將可憎之偶像立在稱為我名下的殿裏,玷污這殿。這是耶和華說的。31.他們在欣嫩子谷建造陀斐特的丘壇,要在火中焚燒自己的兒女。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我心裏也從來沒有想過。...



時代默想:


7~10章是耶利米先知的第三篇講章,信息發表的地點是聖殿門口(2),對象是那些進聖殿敬拜的猶大百姓,故此本篇信息又稱為「聖殿講章」。耶利米先知在本章裏,警告猶大百姓必須從三個錯誤回轉過來。


錯誤一:聖殿在,平安也同在(3~15):「這是耶和華的殿」連說三次(4),這是假先知的信息,為要令人深信不疑:有聖殿在,耶路撒冷必定平安無事。因為約在百年之前,耶路撒冷從西拿基立的軍隊裏得到奇妙的拯救(參王下18:13~19:37)。聖殿既是上主的居所(參詩132:13~14),絕不會被上主離棄。然而上主告訴猶大百姓,在日常生活裏,若沒有社會公義,憐憫善行,聖殿的敬拜只是將上主名下的殿,看作為賊窩(11)。


錯誤二:常獻祭,必蒙主悅納(16~29):常獻祭,就以為得上主的喜悅,這是大錯特錯。耶利米先知指出,在出埃及的歷史裏,獻祭條例不是先有的,相反,上主在西奈山先要求百姓作屬祂的子民,遵行祂所吩咐的,這才是討祂喜悅的行為(21~23)。


錯誤三:拜偶像,獻兒童為祭(30~34):上主描述百姓拜偶像,是全家總動員的(18),這是不知凶險,引火自焚的行徑(20)。上主又指出,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陀斐特的祭壇,陀斐特含有「爐、灶」的意思,在欣嫩子谷的邊緣,是以兒童為火祭的場所。上主從沒有這樣的吩咐,百姓這樣行,是污穢聖殿的行動(30~31)。為此上主宣告:這地方不再稱為陀斐特和欣嫩子谷,反倒稱為殺戮谷,因為要在陀斐特埋葬屍首,甚至無處可葬(32)。


萬軍之耶和華要求百姓改正自己的行為,可是他們拒絕不聽。可是他們卻將耶和華的殿變成賊窩!自從以色列人的祖先出埃及地的那日至今,耶和華一再差遣我的僕人眾先知到他們那裏去。他們竟硬着頸項行惡,比他們的祖先更甚。


膜拜偶像是以色列人被擄前一路困擾他們的問題,這其實也是一種功利的思想,他們認為拜神的目的就是要求福。為要多得地上的福氣,他們從不計較敬拜的對象是誰;為著保命,他們甚至焚燒自己的兒女也在所不惜。


以色列人昔日的叛逆對我們也不是陌生的,很多所謂基督徒至今仍誇口一切掌握在自己手中,因此憐憫他們的神多次給他們管教。希望他們能及時回轉,完全降服在神面前。否則當神任憑他們時,他們的禍患就真正臨到了!



回應禱告:


求主憐憫我們,能夠在管教中醒悟歸回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