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未命名

2021年05月15日 

再思主餐的意義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6:26-35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6

26.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27.他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28.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許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29.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與你們同喝新的那日子。」

30.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31.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都要跌倒。因為經上記着:『我要擊打牧人,羊就分散了。』32.但我復活以後,要在你們之前往加利利去。」

33.彼得回答他說:「即使眾人為你的緣故跌倒,我也絕不跌倒。」

34.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35.彼得說:「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也絕不會不認你。」所有的門徒都是這樣說。

時代默想:

猶太人吃逾越節的晚餐,按程序是要共喝四次杯的,中間梅花間竹地吃無酵餅。大概到了喝第三杯時,耶穌便藉着餅和杯,作為實物教材,以表明祂快將遇難的意義。

耶穌拿起餅來,按猶太人的慣例祝福了,然後把餅擘開,此舉代表耶穌的身體將被破碎,即釘十字架而死。接着,便與門徒一起吃餅(26)。祂又拿起盛滿葡萄酒的杯,同樣按慣例為之祝福,然後向門徒解釋,這杯中的葡萄酒象徵祂將要流出寶血,此乃立約的血,是為新的約,其特點是祂替罪人承擔罪惡,這便是「為許多人流出來」(27~28)的意思。換言之,只要罪人接受,即相信祂及祂所成就的救恩,罪便得赦免(28)。

耶穌表明祂不與門徒喝第四次的杯,因為祂打算到了祂再來時,與門徒等人在天國裏補喝此杯,這便是「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與你們同喝新的那日子」(29)的意思。

一般教會都會叫耶穌所設立的擘餅禮為「聖餐」,浸信會卻強調這是主耶穌親自設立的「主餐」,而浸信會採取象徵說,認為所吃用的餅和杯並沒有祝聖的作用。但這並不否認其中蘊藏的奧秘。每次守主餐都是信仰反思和立志的機會,更由於主餐是教會的集體禮儀,一般都由指定大家公認的人員施行。

基督徒守主餐的心態也是很重要,既然已摒棄「領聖體」或「接受恩寵」的心態,我們就要明白這個立約的禮儀對我們的靈命更新有重要的意義。

今天經文再記載耶穌預言後得三次不認主的事情,令我反省自己的信仰一無所誇,只誇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回應禱告:

願主常常提醒我主餐的意義,並時刻求神的憐憫,在信仰上即使失腳也不全然跌倒,羞辱了主的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