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有上主的同在無懼爭戰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14日



有上主的同在無懼爭戰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46:13-28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46


13.以下是耶和華對耶利米先知說的話,論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要來攻擊埃及地。...15.你的壯士為何被掃除呢?他們站立不住,[「你的…站立不住,」七十士譯本是「阿庇斯(挪弗的牛神)為何逃走呢?你精選的牛為何站立不住呢?」] 因為耶和華驅逐他們;16.他使多人絆跌,彼此撞倒。他們說:「起來,讓我們回到自己的同胞、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去,好躲避欺壓的刀劍。」17.他們在那裏稱埃及王法老 [「他們…法老」:七十士譯本是「你們要稱埃及王法老尼哥的名字」。] 為「錯失良機的誇大者」。18.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君王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 [「尼布甲尼撒」:原文是「他」。] 來的時候,必像眾山之中的他泊,像海邊的迦密。」19.住在埃及 [「埃及」:原文直譯「埃及女子」;本章24節同。] 的啊,要預備被擄時需用的物品;因為挪弗必成為廢墟,被燒燬,無人居住。...24.埃及必然蒙羞,被交在北方人的手中。25.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看哪,我要懲罰挪 [「挪」就是埃及的底比斯。] 的亞捫 [「亞捫」是埃及的主要神明。] 和法老、埃及和它的神明,以及君王,也要懲罰法老和倚靠他的人。26.我要將他們交給尋索其命之人的手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與他臣僕的手。但埃及日後必再有人居住,與從前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27.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靜安逸,無人令他害怕。28.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那些國滅絕淨盡,就是我趕你去的那些國;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但絕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今天的經文接續論埃及,並帶出新的信息:尼布甲尼撒將以強大的軍力淹沒埃及(13~24)。埃及雖然要受上主的殘酷刑罰,然而在不久的將來,埃及要恢復其主權(25~26)。同時,上主也向以色列民宣告希望的信息(27~28)。


巴比倫的軍隊又如牛虻,一種會叮咬的昆蟲,從北方洶湧而來,刺痛了在驕奢淫逸如母牛犢的埃及。巴比倫的軍隊又如砍伐樹木的刀斧手,成隊而來,且多如蝗蟲,勢不可擋(19~24)。這一切強勢的攻擊,背後都是上主在指揮(15)。上主更直接指出,祂必刑罰「挪的亞捫」並埃及和她的神明,也要刑罰法老和倚靠他的人(25)。「挪」,是上埃及的首都提庇斯,「亞捫」是當地所供奉的神明。


埃及遭巴比倫攻取,其神明與和老及一切官長、貴胄都交在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與他臣僕的手。但埃及日後必再有人居住,與從前一樣。


27-28節是對以色列人最大的安慰,上主要與他們同在。今天我們無論身在何方,上主的同在是最要緊的。當我們面對未知的前路,上主子民的歷史常常成為我們的立足點。



回應禱告:


「向世界宣告你是我盼望,我心相信靠著你終會得勝,讓你的手替我爭戰,奉你的名成就美事,一心倚靠你遵行你旨意。一心倚靠你神蹟必可看見。

讓你的手替我爭戰,奉你的名成就美事,只想看見,我只想看見你旨意彰顯。」《我向祢禱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