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敢於向神發出悲歎

耶利米哀歌

2021年09月26日



敢於向神發出悲歎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哀2: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哀歌 2


1.主在烈怒中,怎麼竟然使黑雲遮蓋錫安的居民(“居民”原文作“女子”)!他把以色列的榮美,從天上拋到地上;他在發怒的日子,竟不記念自己的腳凳。...6.他把自己的住所破壞,好像園子一樣;他毀壞了屬他的聚會之處。耶和華使節期和安息日都在錫安被忘記;他在他的盛怒中棄絕了君王和祭司。7.主丟棄了自己的祭壇,厭棄了自己的聖所。他把宮殿的圍牆,交付在仇敵的手裡;他們在耶和華的殿中喧嚷,好像慶祝節日一樣。...

9.錫安的眾城門已經陷入地裡;耶和華把錫安的門閂都毀壞折斷了。錫安的君王和領袖都身在列國中;錫安再沒有律法了;它的眾先知也得不到從耶和華而來的異象。...


11.我的眼睛因流淚而失明,我的心腸激動,我的肝膽傾倒在地,都因我的子民(“我的子民”原文作“我子民的女子”)遭毀滅,孩童和嬰兒在城裡的街上昏倒。...

15.所有過路的人,都拍掌嘲笑你;他們嗤笑耶路撒冷的居民,並搖頭說:“被人稱為最完美,為全地所喜悅的,就是這城嗎?”...18.錫安居民(“居民”原文作“女子”)的城牆啊,你要一心向主哀求;願你的眼淚像江河般湧流,晝夜不息;願你得不著歇息,願你眼中的瞳人不能休息。...


20.“耶和華啊,求你觀看!求你鑒察!你曾這樣對待過誰呢?難道婦人應該吃掉自己所生的,就是自己所撫養的嬰孩嗎?難道祭司和先知應該在主的聖所裡被殺害嗎?”...

22.你從四圍招聚驚嚇我的,好像招聚人過節的日子一樣。在耶和華忿怒的日子,沒有人可以逃脫,可以生存。我所撫育、所養大的,我的仇敵都滅盡了。



時代默想:


這首哀歌可算是詩人對耶和華哀訴最激烈的一首,詩人在開首哀歎「唉!主竟發怒」(1),到最後總結時歸納為「耶和華發怒的日子」(22),可見神的憤怒是這首哀歌一個重要的主題(1~4、6、21),首尾呼應。


神傾倒憤怒(1~10):詩人以見證人的身分,見證主耶和華怎樣將苦難加給錫安。詩人將錫安所受的苦難歸咎於神自己,是「祂」發烈怒傾倒錫安!錫安的苦難是出於神的憤怒,因為選民背棄了與神所立的盟約(參申29:22~28)。


為錫安悲傷(11~19):詩人用第一人身「我」的角度,表達自己對鍚安傾覆的哀痛,眼見飢餓的孩童倒在母親的懷中,而仇敵卻在一旁幸災樂禍。因此,詩人呼籲百姓起來,把悲哀的眼淚化為向神哀求的眼淚,晝夜在神面前舉手,求主記念他們的苦情(18~19)。


求神顧惜(20~22) 詩人質問神為何沉默隱藏,不看顧受苦中的錫安?詩人彷彿向神投訴:「祢是有道理懲罰我的,但總不能在懲罰中掩面不顧念我!」


受苦時的呼喊和眼淚是人最直接的情緒表達。詩人對神的質問和控訴,既承認神管教的合理和合法,卻沒有放棄向神抒發受苦時的情緒和感受,這是哀歌最寶貴之處。



回應禱告:


耶和華啊,求你觀看!求你鑒察!在耶和華忿怒的日子,沒有人可以逃脫,可以生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