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惟上主是我們的倚靠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10日



惟上主是我們的倚靠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7:1-27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7


1.猶大的罪是用鐵筆、用金剛石記錄的,銘刻在他們的心版和祭壇角上。2.他們的兒女思念他們在高岡上、青翠樹旁的祭壇和亞舍拉。...4.因自己所做的 [「因自己所做的」:原文另譯「因自己的手所做的」或沒有「因自己所做的」。],你必失去我所賜給你的產業。我也必使你在你所不認識的地服侍你的仇敵;因你們激起了我的怒火,直燒到永遠。

5.耶和華如此說:「倚靠人,以血肉為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該受詛咒!...7.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他所仰賴的,那人有福了!8.他必像樹栽於水旁,在河邊扎根,炎熱來到,毫不察覺 [「察覺」:原文另譯「懼怕」。],葉子仍必青翠;在乾旱之年,一無掛慮,並且結果不止。9.「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10.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考驗人肺腑的,要按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

13.耶和華—以色列的盼望啊,凡離棄你的必蒙羞。離我而去的,他們必被寫在地裏,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這活水的泉源。

14.耶和華啊,求你醫治我,我就痊癒,拯救我,我便得救;因你是我所讚美的。...

27.你們若不聽從我,不以安息日為聖日,仍在安息日挑擔子進入耶路撒冷的各城門,我必在城門中點火;這火必燒燬耶路撒冷的宮殿,不會熄滅。」



時代默想:


本章以「猶大的罪」作開端,猶大的罪,是寫在鐵石的心,要用鐵筆銘刻下來。他們罪惡之深,招致上主憤怒,如火永不止息地燃燒(1~4)。


頭一段5-10節有一個對比,就是倚靠人和倚靠耶和華的分別。「倚靠人,以血肉為膀臂,心中離棄耶和華的,那人該受詛咒!...7.倚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他所仰賴的,那人有福了!


從禍福的對比,可見人的心是何等重要。然而,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惟獨上主能洞悉人心,並按照人所作的,施行報應(9~10)。


今日說是我們的倚靠?誰是我們的盼望?其實金錢、地位、權位,甚至連知識也不可恃,我們要有永恆的眼光,以終為始,才能在聖靈的引領下過每一天的生活。



回應禱告:


唯獨上主是我們活水的泉源,直湧到永生。


感恩:今天是港九培靈研經會最後一天,願我們都能把握機會,領受神豐盛的靈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