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定奪生死的對話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06日



定奪生死的對話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8:1-28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8


7.在王宮裏的太監古實人以伯‧米勒,聽見他們把耶利米丟進井裏,那時王坐在便雅憫門前。8.以伯‧米勒從王宮裏出來,對王說:9.「主—我的王啊,這些人向耶利米先知一味地行惡,把他丟在井裏;他在那裏必因飢餓而死,因為城裏不再有糧食了。」10.王就吩咐古實人以伯‧米勒說:「你從這裏帶領三十人,趁耶利米先知還沒死,把他從井裏拉上來。」...12.古實人以伯‧米勒對耶利米說:「你用這些碎布和破衣服放在繩子上,墊你的腋下。」耶利米就照樣做。13.這樣,他們用繩子將耶利米從井裏拉上來。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14.西底家王差人將耶利米先知帶進耶和華殿的第三個門,到王那裏去。王對耶利米說:「我要問你一件事,你一點都不可向我隱瞞。」...16.西底家王就私下對耶利米說:「我指着那造我們生命之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把你處死,也不將你交在尋索你命的人手中。」

17.耶利米對西底家說:「耶和華—萬軍之神、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若歸順巴比倫王的官長,你的命就必存活,這城也不致被火焚燒,你和你的全家都必存活。...28.於是耶利米仍在護衛兵的院中,直到耶路撒冷被攻下的日子。當耶路撒冷被攻下時,他仍在那裏。[「當…那裏。」七十士譯本沒有此句。]



時代默想:


經文列出四位反對耶利米先知的首領(1、4)。其中一位名叫基大利,留意要跟另一位基大利(亞希甘的兒子)區別出來,他們父子二人都是耶利米的保護者(參26:24,39:14)。這四位首領都認為耶利米的言論危言聳聽,搖動民心,他們得西底家應允,就拿住了耶利米,把他下在護衛兵院子的牢獄。這牢獄其實是一個沒有水的深井,只有淤泥,耶利米將會在此餓死(4~6、9)。在這危急關頭,有上主的保守。王宮裏古實人太監以伯.米勒知道此情況,向西底家奏請,准他從深井裏救人出來,耶利米得以脫難(7~13)。


耶利米從古井中被救起,並預言西底家的結局。上主保護的手覆庇耶利米。


西底家與耶利米秘密會面,可見在他心底裏,仍然認定耶利米是一個真先知,有上主的話在他那裏。然而他沒有接受耶利米所說的話,有可能是因為眾首領的壓力,但最主要的原因,還在於他自己性情怯懦,拿不定主意相信上主所說的話。他的心就如一片荊棘地,雖然有道種撒在其中,但「有世上的憂慮、錢財的迷惑把道擠住了,結不出果實」(太13:22)。是生、是死,就在一念的抉擇,願主憐憫,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



回應禱告:


讓我們能忠於所託,完成上主交付我的使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