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困境中仍要頌唱詩歌

申命記

2021年11月22日

困境中仍要頌唱詩歌

杜崇基牧師

讀經: 申31:14-23


選讀經文:申 31:14,16,19-23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你的死期已近了。要召約書亞來,和你一起站在會幕裏,我好吩咐他。」於是摩西和約書亞去站在會幕裏。

16 耶和華對摩西說:「看哪,你必和你的祖先同睡。這百姓要起來,在他們所要去的地上,在那地的人中,隨從外邦的神明行淫,離棄我,違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

19 現在你們要寫下這首歌,教導以色列人,放在他們口中,使這首歌成為我指責以色列人的見證。20 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裏吃得飽足,長得肥胖,就偏向別神,事奉它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21 當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的時候,這首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因為他們後裔的口必吟誦不忘。我未領他們到我所起誓應許之地以先,他們所懷的意念我都知道了。」

22 當日摩西就寫了一首歌,教導以色列人。23 耶和華吩咐嫩的兒子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領以色列人進入我所起誓應許他們的地,我必與你同在。」"

時代默想:

耶和華再次用「看哪」(16)要摩西留心,他必和列祖同睡,他死後,以色列人要起來,他們便會在迦南隨從外邦的神明行淫,離棄耶和華,違背神與他們所立的約(16)。

神吩咐摩西和約書亞寫一首詩歌,作為以色列的訓誨,用來教導以色列人(19),當神的懲罰臨到時,這首歌提醒以色列人在流奶與蜜之地,在眾多祝福中離棄神(20),這首歌大部分內容提到以色列人的日子,因自己的罪而滿有禍患災難,他們的後裔必吟誦不忘,用以證明在他們未進入迦南以先,神早就預知他們進入迦南以後會背道,成為歷史的見證(21)。

詩歌本身帶有多種功能,摩西的歌警醒以色列民當許多禍患災難臨到他們的時候,這首歌必在他們面前作見證,因為他們後裔的口必吟誦不忘。詩歌的作用是彼此提醒激勵我們即使人在絕境中也要仰望神。


回應禱告:

願主的詩歌常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不隨便忘記神的聖潔、恩惠與保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