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哭泣先知的呼求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02日

哭泣先知的呼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9:1-26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9

1.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水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 [「我百姓」:原文直譯「我百姓的女兒」。] 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4.你們各人當謹防鄰舍,不可信賴弟兄;因為弟兄盡行欺騙,鄰舍也都往來毀謗人。5.他們互相欺騙,不說真話,訓練自己的舌頭說謊,竭盡所能地作惡。...7.所以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要熬煉他們,考驗他們;不然,為了我的百姓 [「我的百姓」:原文直譯「我百姓的女兒」。],我該如何行呢?...12.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事?耶和華的口可向誰述說,使他傳講呢?這地為何毀滅,枯焦如曠野,無人經過呢?13.耶和華說:「因為這百姓離棄我在他們面前所設立的律法,不聽從我的話,不肯遵行,14.反隨從自己頑梗的心行事,照他們祖先所教訓的隨從諸巴力。」15.所以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看哪,我必將茵蔯給這百姓吃,又用苦水給他們喝。16.我要把他們分散在他們和他們祖宗所不認識的列國;我也要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23.耶和華如此說:「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勇士不要因他的力氣誇口,財主也不要因他的財富誇口;24.誇口的卻要誇自己有聰明,認識我是耶和華,知道我喜悅在世上施行慈愛、公平和公義。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本章可稱為「哭泣篇」。本章一開始,正是先知眼中的淚水,有如泉源湧流,他為同胞慘被殺戮,晝夜哭泣(1)。

耶利米為百姓流淚(1),因此他被稱為淚眼先知。先知眼見身旁的百姓,是「行姦淫」、「行詭詐」(2)的。「行姦淫」不止是道德上,更嚴重的是於信仰上敬拜偶像。「行詭詐」是指說謊的舌頭,欺哄鄰舍、不說真話,已經成了通行的風氣。經文三度提及「舌頭」(3、5、8),他們不止自己說謊,還要他人學習說謊,可見其嚴重程度,令人瞠目結舌。上主也十分厭惡這些惡行,一定要討他們的罪,報復這樣的國民(9)。

以弗所書4:25「 "所以,你們要棄絕謊言,每個人要與鄰舍說誠實話,因為我們是互為肢體。"」似乎是回應4-5節。耶和華對人的管教是經過連番熬煉和管教(7)。猶大人叛逆的結局就是神要把他們分散在他們和他們祖宗所不認識的列國;我也要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16),上主要以苦難來懲罰這些背道的百姓。

耶9:23-24 在林前1:31再次引用,說明沒有一人能在主面前自誇。

人應當以甚麼來誇口?人往往以自己所擅長的或所擁有的誇口(23),但這些都會隨着人逝去而消失,根本沒有可誇之處。上主提出一項可誇口的聰明:認識上主,並行祂所喜悅的慈愛、公平、公義(24)。能以此誇口,才是真實的智慧和聰明。人間的總總問題,都是出於人自以為是,要止住因罪而來的淚水,方法就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箴3:7)。

回應禱告:

求主除去我自驕自傲的心,常常為神的子民代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