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哀歌幫助我們跨過困境

耶利米書

2021年09月25日



哀歌幫助我們跨過困境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哀1: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哀歌 1


1.從前人煙稠密的城中,現在怎麼竟然孤獨地坐在那裡。從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怎麼竟然像個寡婦。從前在眾省分中為王后的,現在怎麼竟然成了奴隸。...3.猶大受盡痛苦,飽經勞役,更遭流徙異地。她住在列國中,找不著安居之所。在困境之中,追趕她的人把她追上了。...5.錫安的敵人成為主人;她的仇敵亨通。因為她的過犯眾多,耶和華就使她受苦。她的孩童在敵人面前被擄去。...10.敵人伸手奪取她的一切珍寶,她看著外族人闖入她的聖所:你曾禁止他們進入你的會中。11.她所有的人民都在唉哼,到處尋覓食物;他們為了維持生命,拿自己的珍寶去換取糧食。她說:“耶和華啊!求你垂看,求你鑒察,因為我被人藐視。”...

18.耶和華是公義的,他這樣待我,是因為我違背了他的命令。萬民哪!請你們聽我的話!看看我的痛苦!我的少女和青年人都已經被擄去了。



時代默想:


無論猶太及基督教傳統都以耶利米為此書的作者,為主前六世紀的作品,目的是哀悼耶路撒冷被毀,並為以色列民向神求赦免和憐憫。


若以希伯來文聖經的分類法,耶利米哀歌屬於五小卷(Megilloth)之一(其餘四卷為路得記、以斯帖記、傳道書和雅歌)。從結構來看,耶利米哀歌由五首獨立的詩歌所組成,前四首詩為離合詩(Acrostic,又稱字母詩),每節按22個希伯來文的字母順序排列,惟第三首以3節為一組,全章共66節;第五首雖不是字母詩,但仍保留22節的寫作風格。從文學角度,五首哀歌呈扇形結構,其餘四首哀歌都提及被擄的歷史,而第三首哀歌作為結構的中心,則抽離了歷史背景,以「我」為哀歌中的主角,成為普世苦難的代表,讓其他受苦者能代入其中,尋找共鳴。


耶利米哀歌不是輓歌,輓歌是寫給逝世的人,哀掉他的一生;耶利米哀歌是屬於哀歌類,因為詩人不是向別人或自己哀哭,而是向神!所以,詩歌成為了詩人向神的禱告,代表詩人沒有放棄神,在絕望之中仍然以擺上對神的信靠!


我認為哀歌是我們正向信仰者一路以來都被忽視,當我們進入一個新時代,進入哀歌之意境更能為我們提供屬靈資源跨過困境。



回應禱告:


我幾次流離,你都數算。求你把我的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這不都記在你冊子上麼?(詩56: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