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3日



吃力不討好的差事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27:1-22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27


1.約西亞的兒子猶大王約雅敬[「約雅敬」:有古卷是「西底家」;參3、12節。] 登基時,有這話從耶和華臨到耶利米,說:

2.「耶和華對我如此說:你要為自己做皮帶和木軛,套在你的頸項上,3.然後託那些來到耶路撒冷,到猶大王西底家那裏的使節,把皮帶和木軛送到以東王、摩押王、亞捫王、推羅王、西頓王那裏,4.且囑咐他們轉達他們的主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對你們的主人這樣說:

5.我用大能和伸出來的膀臂創造大地和地上的人民、牲畜。我看給誰合適,就把地給誰。6.現在我將全地都交在我僕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手中,也把野地的走獸給他使用。7.列國都要服事他和他的子孫,直到他本國遭報的日期來到;那時,許多國家和大君王要使他作奴隸。

8.「無論哪一邦、哪一國,不肯服事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不把頸項放在他的軛下,我必用刀劍、饑荒、瘟疫懲罰那邦,直到我藉巴比倫王的手毀滅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

9.至於你們,不可聽從你們的先知和占卜的、做夢的 [「做夢的」是根據七十士譯本和其他古譯本;原文是「夢」。]、觀星象的,以及行邪術的;他們對你們說:『你們必不致服事巴比倫王。』10.他們向你們傳的是假預言,要叫你們遠離本地,以致我將你們趕出去,使你們滅亡。11.但哪一邦肯把頸項放在巴比倫王的軛下服事他,我必使那邦仍在本地存留,在那裏耕種居住。這是耶和華說的。」...

21.論到那在耶和華殿中和猶大王宮內,並耶路撒冷剩下的器皿,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22.它們必被帶到巴比倫,存放在那裏,直到我眷顧以色列人,將這些器皿帶回歸還此地的日子。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第1節記述事情發生的時間是約雅敬王的登基年,但接下來的經文內容,卻是西底家王在位的時期(3、12)。大部分解經家都相信,有些古抄本把26:1誤錄於此。若參照「當年」(28:1),正確日期是西底家王四年,即主前594年。


按《巴比倫年鑒》記載,主前595年12月至594年1月,巴比倫發生反叛尼布甲尼撒王事件。此時,以東、摩押、亞捫、推羅、西頓諸國的使臣,與西底家王合謀,趁機背叛巴比倫。與此同時,耶利米接獲上主的信息,要他作皮帶和木軛,套在自己頸項上,以此形象面見這班外國使節,又把皮帶和木軛交給使節,轉交給諸王(2~3)。


先知信息的總結就是「投降巴比倫者得生」,因上主把他們交在巴比倫人手中,直到巴比倫自己遭報的日子來臨(6-7)。


不肯投降巴比倫者也必遭毀滅(8),可是那個時候亦有很多人發出假預言說不用投降巴比倫(9-10),最終惟投降者才得平安(11)。


至於那些在耶路撒玲耶和華殿中和猶大王宮內剩下的器皿,耶和華宣告它們必被帶到巴比倫,直到以色列人日後將這些器皿回歸的日子(21-22)。


在那個時候勸降者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苦差,以色列的國家民族主義令他們不肯向巴比倫低頭,另一方面,他們所倚靠的並不是耶和華,而是埃及。


當我們明白耶利米的處境時,我們就能更了解作時代先知的挑戰。


回應禱告:


惟求主讓自己成為上主忠心的僕人,完成祂所託付的任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