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大能

哥林多前書

2021年11月29日

十字架的道理是神的大

杜崇基牧師

讀經: 林前1:18-31


選讀經文:林前 1:18-21,26-27

"18 因為十字架的道理,在那滅亡的人是愚拙,在我們得救的人卻是神的大能。19 就如經上所記:「我要摧毀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20 智慧人在哪裏?文士在哪裏?這世上的辯士在哪裏?神豈不是已使這世上的智慧變成愚拙了嗎?21 既然世人憑自己的智慧不認識神,神就本著自己的智慧樂意藉著人所傳愚拙的話拯救那些信的人。

26 弟兄們哪,想一想你們的蒙召,按著人的觀點,有智慧的不多,有能力的不多,有尊貴地位的也不多。27 但是,神揀選了世上愚拙的,為了使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為了使強壯的羞愧。"

時代默想:

面對「十字架的道理」,保羅形容人通常有兩種反應:

(一)對得救之人是上帝大能;

(二)對滅亡之人是愚笨的事情。若人視十字架為愚笨,代表他拒絕救恩並步向滅亡。為何出現這兩極?因為十字架的真義不容易明白,世人往往按個人思想解讀上帝的心意。

保羅引用以賽亞書29:14「上帝要滅絕聰明人」,意思是若有人拒絕上帝話語,縱使他們是「智慧人、文士」也只會屬於「滅亡之人」。保羅在20~21節描述這群滅亡之人,猶太人盼望以神蹟證實彌賽亞的身分;希臘人視上帝為終極智慧;基督徒卻傳揚道成肉身、因愛犧牲,選取羞辱被釘十字架的耶穌基督為福音的核心。上帝選取人以為是愚蠢的方法──犧牲自己來拯救他人,這是猶太人和希臘人不能理解與想像的。

回想當我年青時曾有一個感覺,我們所信的基督信仰是否太簡單?單單信靠為人釘十字架的耶穌就能得永生?相比一些頭腦精密的人,他們的思辨能力高超,對我們所信的「簡單福音」嗤之以鼻。後來我知道原來二千多年來無數有識之單就基督信仰和聖經的解釋窮一生之力去思考研究,仍有很多地方未能完全通透。可是卻無礙福音的傳播,千萬人仍因福音生命得以扭轉,而我今日能成為傳道人,也因這大能的福音不斷更新而成為主的僕役。

回應禱告:

願我能窮盡一生去傳揚並活出這十字架的道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