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刑罰中的希望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27日

刑罰中的希望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0:1-24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0

「...3.看哪,日子將到,我要使我的百姓以色列和猶大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我要使他們回到我所賜給他們祖先之地,他們就得這地為業。」...

8.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折斷你頸項上仇敵的軛,拉斷你的皮帶。陌生人必不再使他作奴隸。9.他們卻要事奉耶和華—他們的神,事奉我為他們所興起的大衛王。」

10.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靜安逸,無人能使他害怕。這是耶和華說的。11.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也要將那些國滅絕淨盡,就是我趕你去的那些國;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但絕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12.耶和華如此說:「你的損傷無法醫治,你的傷痕極其重大。13.無人為你的傷痛辯護,也沒有可醫治你的良藥。...

18.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使雅各被擄去的帳棚歸回,也必顧惜他的住處。城必建造在原有的廢墟上,宮殿也必照樣有人居住。19.必有感謝和歡樂的聲音從其中發出,我使他們增多,不致減少;使他們尊榮,不致卑微。20.他們的兒女必如往昔;他們的會眾堅立在我面前;凡欺壓他們的,我必懲罰。21.他們的君王是他們自己的人,掌權的必出自他們。我要使他接近我,他也要親近我;不然,誰敢放膽親近我呢?這是耶和華說的。22.你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你們的神。」

23.看哪,耶和華的憤怒如暴風已經發出;是掃滅的暴風,必轉到惡人的頭上。24.耶和華的烈怒必不轉消,直到他心中所定的成就了,實現了;末後的日子你們就會明白。

時代默想:

30~33章被稱為「希望之書」或「安慰之書」,也是整卷耶利米書的核心部分。本書的前部分,間中也閃出希望的火花,零零散散地夾雜在審判的信息中,至30~33章,希望與安慰的信息則淋漓盡致地發揮。雖然審判的雷聲依然隆隆入耳,但將來復興的應許,卻像耀眼的晨光,在猶大歷史最黑暗的時刻,為以色列民帶來莫大的鼓舞。雖然上主應許百姓中會被擄歸回,並事奉耶和華,可是他們仍要受罰。

本段經文一開始,上主說「日子將到」(3),最後以「末後的日子你們就會明白」(24)結束,首尾都呼應着那「日子」,當中有兩個信息:

(1)那日子,雅各家所受創傷,必得醫治(5~17):

詩歌一開始,描述雅各家的男人,其痛苦都像難產的婦人(5~7),但上主應許,他們將要從痛苦的深淵裏被救出來,重新事奉上主及上主所興起的「大衛王」(9)。詩歌繼續頌唱,雅各家的子民將要從被擄之地歸回,並且得上主保護(10~11)。回望雅各家昔日所受的創傷,極其嚴重,到了藥石無效的地步,皆因為他們的罪孽甚大,罪惡眾多(12~15)。然而,因上主的憐憫,祂要報應那些傷害雅各家的民族,並且宣告雅各家的創傷必得醫治(16~17)。

(2)那日子,雅各家被擄歸回,必得安居(18~24):

接着,詩歌描述雅各家回歸故土的景況:城市要在廢墟上重建,堡壘要在原地上矗立,歌聲要從田園裏發出,民族的尊榮得以重拾,他們不再被輕視,被欺負(18~20),因為上主必施行公義,祂的烈怒必不轉消,直到祂的計劃成就(24)。

我們也是一樣,犯錯的人必要受管教。因此我們不要以為蒙恩惠就是犯罪的藉口。


回應禱告:

聖靈常常提醒我們,不因有赦罪的恩典而隨意犯罪。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