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你的話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耶利米書

2021年08月08日



你的話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15:1-21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15


1.耶和華對我說:「雖有摩西和撒母耳站在我面前,我的心也不顧惜這百姓。你把他們從我眼前趕出,叫他們出去吧!2.他們若問你說:『我們往哪裏去呢?』你就告訴他們,耶和華如此說:『定為死亡的,必致死亡;定為刀殺的,必被刀殺;定為饑荒的,必遭饑荒;定為擄掠的,必被擄掠。』」...4.我必使地上萬國因他們而驚駭,都因希西家的兒子猶大王瑪拿西在耶路撒冷所做的事。」...

10.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全地爭相指控的人。我素來沒有借貸給人,人也沒有借貸給我,人人卻都咒罵我。

11.耶和華說:「我必定釋放 [「釋放」:原文另譯「堅固」。] 你,使你得福氣。災禍苦難來臨時,我必使仇敵央求你。...14.我要使你的仇敵過去,到你所不認識的地方 [「我要…地方」:有古卷和七十士譯本是「我要使你在你所不認識之地服侍你四圍的仇敵」。],因為你們要被我怒中所起的火焚燒。」15.耶和華啊,你是知道的;求你記念我,眷顧我,向迫害我的人為我報仇;不要把我取去,因你不輕易發怒,要知道我為你的緣故受了凌辱。16.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話就把它們吃了,你的話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18.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可醫,不能痊癒呢?難道你以詭詐待我,像流乾的河道嗎?

19.所以耶和華如此說:「你若回轉,我就使你歸回,站在我面前。你若能將寶物和無用之物分別出來,你就可以當作我的口。他們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20.我必使你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你,卻不能勝過你;因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搭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時代默想:


本章經文可分為兩部分:1~9節及10~21節。第一部分,接續上一章的信息,上主對猶大百姓的審判,言出必行。第二部分,是耶利米對於現今事奉狀況的心聲和禱告。


摩西和撒母耳都是以色列歷史中的代禱者,他們的禱告影響那一世代。耶和華說即使他們仍在,神對以色列人的審判仍要進行。瑪拿西是罪大惡極的王,他在位達55年,並引進不同的偶像到猶大國(王下21:1-9)。


先知的信息招來眾人憎恨,他心裏也反省自問:「我的母親哪,我有禍了!因你生我作全地爭相指控的人。」(10)耶利米祈求上主記念,為他伸冤,向逼迫他的人報仇(15)。耶利米內心的深處,可謂矛盾重重。一方面,他喜歡領受上主的聖言,並以之為食物(16);另一方面,上主的聖言卻令他悶悶不樂,無法在享樂人的會中。因上主的話,他常獨自靜坐,思念百姓所犯的罪過,滿心憤恨。他不禁自問:難道當中有詭詐,我被騙了嗎?


耶利米向上主訴說他的苦情,因此上主應許必定堅固他,使他得福氣。甚至在災禍苦難來臨時,上主必使仇敵央求耶利米。上主必使耶利米向這百姓成為堅固的銅牆。他們必攻擊先知,卻不能勝過他;因上主與他同在,要拯救他,這是耶和華說的。


今天我們所宣講的福音,要揭示人的罪,指出人以別的代替上主,來滿足一己私慾,否定上主的存在及其主權...這確是一個令人討厭的信息。我們在傳福音時會否怕講罪?或者避重就輕,匆匆略過?甚至不提也罷,免傷感情?然而耶利米的心聲向我們發出這個挑戰:「至死忠心,祂必同在,恩典夠用!」


回應禱告:


主啊!耶利米為你傳信息要承受極大的痛苦(18),求你顧念,讓我們能忠於所託,完成任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