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你信實何廣大》

耶利米哀歌

2021年09月27日



《你信實何廣大》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哀3:1-39




選讀經文:

哀 3:1-6,19-27

"因耶和華憤怒的杖,我是遭遇困苦的人。他驅趕我走入黑暗,沒有光明。他反手攻擊我,終日不停。他使我皮肉枯乾,折斷我的骨頭。他築壘攻擊我,以苦楚和艱難圍困我;使我住在幽暗之處,像死了許久的人一樣。…


求你記得我的困苦和流離,它如茵蔯和苦膽一般;我心想念這些,就在我裏面憂悶。但我的心回轉過來,因此就有指望;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我心裏說:「耶和華是我的福分,因此,我要仰望他。」凡等候耶和華,心裏尋求他的,耶和華必施恩給他。人仰望耶和華,安靜等候他的救恩,這是好的。人在年輕時負軛,這是好的。"



時代默想:


第三首哀歌是整卷書的中心。它的描述比較普遍性,沒有提及猶大或者錫安的字眼,也與第一、二首哀歌不同,放下以女性作為比喻的描述,反而以第一人身「我」來描述(原文我是男性)。這些變化幫助讀者更能代入詩人受苦的處境,感受詩人當下的心情。


耶和華的形像在詩人眼中變得十分陌生,祂從詩篇23篇中的好牧者倒轉成為責打的牧人,這牧人憤怒地用仗責打「我」,將「我」驅趕到黑暗之地,讓「我」被敵人及獵人撕碎,又以苦楚和艱難圍困「我」。詩人在尋找出路和盼望,但慨歎在耶和華那裏毫無指望!(1-6)


詩人在種種內心交戰中,祈求神親自記念「我」的苦情,縱然「我」一想到自己所遭遇的就痛心不已,看似矛盾卻又真實的是,詩人在痛苦的情緒中,只知道一件事,就是盼望惟一的源頭是在神那裏!(19-21)


詩人慢慢從低谷中起來,開始持正面的態度仰望神,讚美神慈愛和憐憫的屬性,並且作出三重肯定:肯定神的信實和樂於施恩拯救尋求祂的人(25),肯定信靠等候神是美好的(26),也肯定神的管教有祂的美意(27)!


耶利米哀歌第三章最出名的金句是3:22-23: 「因耶和華的慈愛,我們不致滅絕,因他的憐憫永不斷絕,

23 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信實極其廣大!」其中一首傳統聖詩《你信實何廣大》更是影響我生命的詩歌:


「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清晨復清晨,主愛日更新;

 我一切所需用,你都已預備,你信實何廣大,顯在我身。」


回應禱告:


是的,主,我們雖不能逃避人間的疾苦,卻在處處看見神作工的痕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