楓之豐
楓之豐

Hongkonger-Torontonian-Matterian. 香港人-多倫多人-馬特市民. Journalist, Traveller.

《在加俄羅斯人的反戰示威》

烏克蘭戰爭打了超過 50 天。在多倫多的烏克蘭裔加拿大,仍努力進行各種動員,如支援抵加難民、繼續每周發起示威,持續向加國政府施壓要求供應更多武器等物資。但反戰示威不一定要由烏裔居民發起。4 月 2 日,一班俄羅斯裔加拿大人,就主動舉辦反戰示威,雖然參加人數只有數十,但示威者們用粉筆將使館所在大樓外的街道(被多倫多市政府改名作自由烏克蘭廣場),寫上了反戰及針對普京的標語。

示威發起人之一,是四年前來加讀書,現從事 IT 行業的 Albert。他用流利英語受訪時不諱言,其實在加國的俄羅斯社群,多數都支持戰爭,或支持普京政權和他口中的「特別軍事行動」。

「令人傷心的是,我們認識的好多人,可能都是 90 年代來到,甚至早在蘇聯時代來到加拿大,有幾十年沒有回到過俄羅斯。我想他們支持戰爭的原因是,他們早已離開俄羅斯,沒有經歷在普京政權之下的可怕。他們亦在加拿大享受加國的社會福利,過舒適的生活,但又不斷通過俄國的電視節目等渠道,接收了普京政權的政治宣傳,聽了他們的大話。」

雖然他們亦有參加早前多場反戰示威,但為了爭取更多俄裔加人加入反戰行列,因此他們決定自己發起自己的反戰示威,在自己國家的領事館前,清楚表達反戰的聲音,同時亦希望令加國人持續關注,「戰爭仍在進行之中,每日有更多的人死去。」

而他亦指不少反戰的俄裔加人亦有積極參加烏裔社群的支援活動,如擔任義工等,「現在這有如我們第二份的全職工作,這些示威活動亦有有機會讓大家交流、互相鼓勵。」

他指出如果仍然留在俄羅斯,將難以表達反戰的立場。「我身上的旗(俄軍入侵烏克蘭後,海外反戰的俄羅斯人將國旗上的紅色去掉,將白藍紅色旗改為白藍白色,意指不要國旗染血),如果在俄國展示,可能已被視為極端份子,恐怖份子,會被捕入獄。」

此外,Albert 亦指出其實在他接觸的加拿大人之中,亦不是全部站在烏克蘭的一邊。

「我接觸過不少年輕的加拿大人,令人意外地,他們有些說不確定是否應支持烏克蘭,或至少對支持那一方有所猶疑,他們有些會認為事情總有兩面,又或認為俄烏雙方都有大量的政治宣傳。但在我立場,只有烏克蘭一方值得支持。」

不過他估計,大多數加拿大人仍是反對俄羅斯發動的戰爭,他又指,「人們經常說北美洲的人未必太熟悉外國的地理,我們出來向更多人講解發生什麼事,令更多人最少知道烏克蘭在那裡也是好事。」

對於加國政府對烏克蘭的支援,他就認為加拿大作為一個資源大國,「如果要協助烏反攻被佔領的領土,加拿大需要提供更多財政及軍事支援。」

另外,他亦提到,希望國際社會多加關注在俄國國內反戰人士的處境。

「我們樂於看到烏克蘭人獲得廣泛支持,不過亦希望加國官員對俄國內堅持發聲的俄羅斯人作出更具體的支持,因為外國的關注、支持,可以令他們更勇於發聲。此外,他指出目前不少離開俄羅斯的人,都是因為不願支持戰爭,不滿普京政權,或不想被徵召而離國,但他們卻不受歡迎,如捷克就已停止向大部份俄羅斯人發出簽證,但他們本來就是想逃避普京政權,想去歐洲展開新生活,這令人傷心。」

對於戰爭與俄羅斯的未來,「我相信烏克蘭人會取得勝利,我亦十分希望普京被推翻,我想這樣相信。」

但他指普京政權仍有足夠資源及金錢,仍然可以繼續統治,「但當他的任期於 2024 年屆滿時,他的健康狀況或會成為焦點,屆時他是否有能力繼續執政,仍有待觀察。我亦會想回國,但相信未來十年都不能成行。」

原本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人民的關係相當緊密,但一場無謂的戰爭,在兩民族之間留下巨大的鴻溝。「我明白現時烏克蘭人的反俄情緒,而即使戰爭結束之後,亦可能會存在、甚至有更多。但我理解此情緒從何以來,他們有原因這樣做,他們正承受莫斯科政府的傷害,而實際上在在蘇聯時代,他們都曾被壓逼,莫斯科的政府會利用位於邊陲的烏克蘭作他們想做的事。」

「但當我走向烏克蘭民族主義者,說我是俄羅斯人,我很抱歉而且反對戰爭,他們也沒有當面說什麼。本地烏克蘭組織的領袖亦曾說,只要仍然有我們這些俄羅斯人,他相信兩個民族未來仍然會有希望,有機會和平共處。」

**********

另外,烏克蘭全國聯會於 4 月 3 日舉行大遊行,過千人參與。有來自香港的大學歷史系學生表示,雖然將近考試季節,但不忍烏克蘭再成為生靈塗炭之地,故手持「香港人支持烏克蘭」標語參與。

採訪︰楓之豐

https://www.instagram.com/fungdelerable/

攝影︰Terrance Kwok @terrancekwok_studio

https://www.instagram.com/terrancekwok_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