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子
生活本子

記錄生活

第一次創業--人手的安排

我是餅店李小姐,第一次創業開餅店, 選定好開店舖位後, 由簽租約一刻開始,風風火火的用了三星期就開店了!

再萬能的人也得多找幾個人幫忙!開店前後需要什麼人手呢?

1. 設計: Logo 設計, 招牌,產品包裝, 室內設計包括選材,櫃,枱,燈光,如何佈置擺位。

2. 採購:買機器,貨架,包裝,用具,飲品和食物材料的

3. 負責文件和牌照的, 租約,商業牌照,食物牌照,水電轉名,員工合同, 強積金,保險等等

4. 裝修:裝修分水泥,冷氣,電,水, 泥頭 處理幾部分 ,如果可以直接找來這幾方面的專人,花費可以少幾成呢!

5. 店鋪運作的人,鋪面的銷售和廚房的師傅們

6. 管理人員: 負責請人,安排各人的上班和放假時間, 接收不同的投訴,建議, 改善餅店運作。

7. 清潔維修人員:各種沒完沒了的清潔活,防蟲,維護

8. IT 人員:安裝CCTV, 收費系統

9. 負責網上平台的: 宣傳,接訂單, 處理查詢

10. 管錢的,會計

我除了沒有做過裝修的工作, 其餘的位置都做過了, 餅店小小但事情特別多。 產品價錢定位較低和產品品質好的餅店適合在經濟差的環境下存活,可以創造職位之餘還有一點利潤的空間。 但開餅店的成本比較高,而且技術門檻,食物安全,品質的管理也很花費精力,對這行不熟悉的朋友好容易買入貴貨或被騙的, 而且餅店對於員工的穩定性要求很高,當中的不穩定性就要找老闆去想辦法補位了。

自從開店以來,我覺得很有意義的是,我有更多的能力去幫助人。例如在疫情期間, 有一些本來做兼職的員工或朋友失去了正職,我可以提供職位給他們過渡,有一些看上去比較窮的街坊,我可以少收他們的錢或多送他們一些食物。想創業的朋友也會找我brainstorm 一下在台灣應該做什麼生意, 在美國應該以什麼方式開展包餅事業,也有些專門到店裡學做甜品, 希望能有一技之長。 雖然我懂的不多,我都好願意跟大家一起進步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