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本子
生活本子

記錄生活

變幻莫測的生活-- 工作篇(上)

(编辑过)

最近,我覺得自己像河流中的一條魚。 這水是活水,不停的變化,也像股票指數一樣,起伏不定。

今天分享一下我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數算恩典,整理思緒。

畢業前半年,大家都努力的去找工作, 我沒有去找,但已經有好幾間公司邀請我畢業後去工作。 畢業後,當時一間國際公司的香港負責人, 問我能不能加入A公司。A公司是做軟件的, 那卻是我最不擅長的方面,負責人說他了解我的能力,而且CEO和CTO也看了我的CV, 相信我的加入對公司發展有很大的好處,當時A公司正在freeze headcount, 但卻為了我破例開了位置,那我就接受了這個邀請。 心想你都不怕,那我還怕什麼呢?

進去公司後, 我從各方面了解公司的運作,產品,發現公司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但同時又有許多隱患和不足。 雖然我不擅長software, 但我對事情的分析能力和創新的思維,的確把一個又一個難題解決了。 這也是我本來想知道的, 究竟經過四年的PhD training 再去業界,能不能把學到的應用在業界中。

進去第一件正事是把一個原來申請失敗了的proposal 重整提交, 與收文件的小姐溝通了, 可惜她從沒遇過failed case 重交而又成功的, 但在兩個月後, 收到通知我們真的成功了。開心!

第二件正事是我要寫幾個程序,這種programming language 公司沒人懂,只好硬著頭皮學會,然後做出來,最後也成功了, 這算是我的一個突破,很慶幸有這樣的學習機會。

第三件正事是我利用人際網絡,把公司產品用在新的行業和應用上。winwin!

好景不常,總公司因為一些特別原因,需要把香港公司解散。當時我是最後一個知道這消息的,因為同事很貼心,不想影響我放假的好心情。 一面懵逼但又很快冷靜下來,我跟同事分析了我的見解,對每個同事關心了解情況, 給一些鼓勵,建議和幫助。 上司跟我說, 我們一直等你放假回來, 因為我知道你在這個情況可以給同事一些建議和鼓勵。想不到我只進去公司幾星期, 他們就對我如此信任,真的十分感恩。

為鼓勵他們,我想到好幾個或許適合的工作可以介紹,打了電話, 尋找安排他們面試的機會。 另一方面, 我幫同事分析了他們的CV, 大改一番, 把CV改成清晰高大上, 提高他們的取錄機會,我也收獲了好幾頓的free lunch! 最近一個上司提交了高級職位申請,面試前我們一起brainstorm面試題目, 結果一擊即中,上司成功被錄取了!大家都很振奮!我又收獲了free lunch! 開心!過程中,上司經常說, 你更適合做manager 的角色, 也很適合創業。 這些說話我會記著, 當我失意的時候,我會想起這些話,增強信心!

上司問我, 你為我們每個人都打算了,那你自己又有什麼計劃呢? 這個是個好問題, 我打算隨遇而安,或許新年後可以開始找找!不急的!但願你們各位都好!

下篇找個時間再寫, 生活就是這樣,無常但有愛!


在公司第二件正事,是用一種沒任何同事會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