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安倍的“不得好死”,蛆虫的不得好活

来源 | 公众号:叫虱

今天中午,和同事在教工食堂吃饭的时候,我还在说,和绝大多数国家比起来,中国国民的道德水准是相当低的。

很多人活得跟鸡鸭猫羊差不多,根本不知道文明为何物。甚至于可以说,他们遭受的大多数苦难,都是他们该得的。国民性不改,文明很难落地。

午饭后,回到家,刚刚躺下,准备休息,打开微信,便看到有朋友给我发来留言,告诉我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他们让我写一篇文章,谈谈自己的看法。

这则新闻真正引起我深思的,不是安倍的死,而是在新闻客户端的跟帖评论中,充斥着大量的“干一杯”、“加菜喽”......等等畜生不如的、幸灾乐祸的言论。

对于安倍遇刺身亡本身,我谈不上有多么难过,因为我这个人看重生命的过程,漠视生命的终点,一向对死亡看得比较淡,何况安倍晋三已经退休,而且活到了68岁。不算短命了!

人最后都要死,唯一的差别仅仅在于怎么个死法。被开枪打死,和死于癌症、死于车祸、死于流感、死于......能有多大的区别呢?

因此,人生的意义,不在于你最后如何告别这个世界,而在于你用短暂的一生,创造了多少辉煌,是否值得被历史铭记、被后人赞美,是否活出了自我的色彩。

从这个角度而言,安倍已经可以做到死而无憾。

作为曾经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领导过一个世界上经济最发达、文明程度最高,国民素质得到世界广泛认可,以至于护照免签率世界第一的国家,并且被认为是最受欢迎、任期最长的首相。

在68岁意外死去的时候,已经拥有了这种高度的人生。在这个地球上,有几个人,可以和安倍晋三比呢?

蛆们一片欢呼,因为多数中国人至今还信奉,“不得好死”是对一个人最严厉的处罚。这最恶毒的四个字,几乎是很多人的秘密武器,动辄被暗暗送给自己最仇视的人。

其实,在我看来,不得好活,才是一个人一生最大的悲剧。

一辈子都在提防不要被自己的同胞喂食地沟油。

为了避免被同胞踩在脚下,从入读小学那一刻起,便开始和同龄人展开既激烈又漫长的竞争。

好不容易熬到大学毕业,却被房贷压住三四十年,不敢轻易辞职,不敢轻易生大病......

好不容易卸下房贷这座大山了,人生也快到头了。

职场三四十年,就是和同事勾心斗角、争名夺利的三十年。

总而言之,素质低到,人与人之间,普遍不知道什么叫互利合作。大多数人终其一生的努力,不是推动社会文明进步,而是战胜自己的同类。

我列举这些,绝非贬低自己的国家,因为我自己本身就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受益者。

我坚持认为,在认可日本文明程度的同时,他们要对中国保持足够的耐心。在经济社会发展上,中国和日本之间,还有不小差距。中国要赶上日本的文明程度,还需要时间。

我只是想提醒那些为安倍晋三遇刺身亡而举杯欢呼的蛆虫们,今天,面对安倍悲惨离世的新闻,你们实在没有资格开心。

如果都像你们这样蝇营狗苟地活着一辈子,哪怕活到100岁,活到自然死亡,把你们的人生,与安倍晋三的人生相比,论意义和高度,相差真的不止十万八千里。

和46岁便遇刺身亡的美国前总统肯尼迪一样,作为日本历史上最优秀的首相之一,安倍晋三一定会被刻入世界历史,而蛆虫们纵然来过这个世界,却不会留下任何痕迹,死后注定只能化作一撮烂泥。

安倍的悲剧不过是“不得好死”,而蛆虫们的悲剧却是一辈子都不得好活。他们的人生才是真正的悲剧。

蛆们,与其嘲笑安倍晋三,不如多为自己流泪。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HVYI6aFTgvXc1z_iRlQ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