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虱
叫虱

无方向写作者,于细微处捕捉时代精神症候

西安地铁和大连风情街:我的开学第一课

文章来源 | 公众号:叫虱

最近热点太多,读者都忙着追热点,以至于我这个坚持“不追热点,崇尚沉思”的公众号,文章阅读量大受影响。

不过,这些热点事件却给我和学生之间的交流提供了绝好的素材。于是,我在微信群里,给刚刚考上大学的几个亲戚的孩子,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

西安地铁事件发生之后,好几个学生和我说,那个被扯掉衣服的女孩,自己也不是好货。

我说,就算她不是好货,也不代表地铁保安可以用侮辱性的手段粗暴地处理问题。毕竟,执法人员不守法的危害性远远超过个人不守法。

个人不守法,不过是污染了一滴水,危害相对有限。执法人员手握公权,如果带头不守法,将从源头上污染法律,腐蚀一个社会法治建设的根基。

面对个人不守法,你可以诉诸执法部门,维权成本不会太高。如果执法人员不受法,你的维权成本将相当高昂。

这个女孩如果要申诉,将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试想一下,普通人都要工作,都要赚钱养活自己和家人。谁有那么多时间,天天请假,到处投诉伸冤?

这一次,如果不是媒体介入,网络民怨沸腾,西安地铁部门完全有可能护短撒谎,导致最后事情不了了之。

在日常生活中,看到无权无势的个体遭遇不幸,我们要有一点“兔死狐悲”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应该想到,发生在别人身上的不幸,也有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此时,公共舆论往往是最得力的帮手。

一提到舆论,不要总以为那是人民日报、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的事情。

我们每个人都是舆论,因为我们的手里都有一把“手电筒”。给陷入困境的无助个体一点亮光,是我们普通人都可以做到的,尤其是手机上网时代。拿起手机,我们就可以发声。

如果几年前的鸿茅药酒跨省抓医生事件,让你心有余悸,顾虑重重,那么,你们可以选择在官方媒体和门户网站已经公开报道,说明事情确凿,并非造谣之后,用转发新闻的方式,参与公共舆论的建构和传播。

为了保险起见,转发的时候,你可以不添加一句自己的评论,仅仅敲打四个字“强烈关注”,就够了。

如果你仍然有点顾虑,那可以选择最保险的方式:在别人的新闻跟帖后面点个赞。

任何新闻,转发或点赞的人越多,意味着关注度越高,那么,得到秉公处理的概率就越高。

换个角度想,处理这些矛盾和纠纷的官员也是人。既然是人,自然就难以摆脱人性的弱点:无不渴望成功之后,获得足够的掌声。

民间表达的关注度越高,意味着事情秉公处理之后,有关部门及其领导能获得的掌声就越多,他们处理问题的动力自然就越大。

我们这么做,既不会伤害到自己的利益,也谈不上危害社会的稳定,然而,却能不费吹灰之力地帮助到无助无力的个体,为正义是伸张出一份力。

温和理性地表达关注,是当前我们每个人在不触犯体制红线的前提下,最有效的公共参与。

唯有当越来越多的个体愿意这么做的时候,中国的文明崛起和平稳转型,才具备足够的公共理性基础。

在这一次的西安地铁事件中,比起野蛮粗鲁的保安,更让我心寒的是,周围那些冷漠的旁观者。

在过往的文章中,我一再强调,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根本就无须太勇敢。这个时代的很多问题,最大的根源并非勇敢的人太少,而是大多数人过度的自我保护和冷漠自私。

吊诡的是,面对身边发生的不义,大多数人都选择做缩头乌龟。只要不是发生在自己身上,一律漠不关心。然而,面对远方的敌人,比如,日本和美国,他们却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勇敢。

这一次抵制大连风情街事件,是智障们的又一次群体性道德狂欢。

这是一种躲在人群背后的“民族大义”。正因为远方的敌人不会伤害到自己本人,所以,他们抵制起来非常勇敢。

稍微对全球化具备一点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在这个时代,已经没有几家企业泾渭分明地属于某个国家。

中国公司可以购买外国公司的股票,外国公司可以购买中国公司的股票,在全球化时代的国际经济运作中,相互控股已经司空见惯。

苹果的组装车间在中国,乐天超市、肯德基、麦当劳的原料采购链都在中国.....把它们赶走了,意味着大量的中国人要失业。

一个人,如果不是弱智到极点,都不应该动不动就跳起来要抵制这个抵制那个。

当然,这些弱智们上蹿下跳,是因为很多自媒体故意炒作民族仇恨,煽动民粹情绪。

这些坏B们心里装着的哪里是什么民族大义,分明就是想收割流量,而傻B们执意追求的则是,在抵制“外匪”中,享受廉价的崇高感。

在自媒体时代,坏B和傻B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堪称绝配。只要缺了一块,都成不了气候。

读到大学了,无论你们爱不爱读书,爱不爱思考,无论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为了无愧于文凭,为了对得起后代,都应该给自己提出一个最低限度的要求:有点温度,不做傻瓜。

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守住这个最低要求的时候,这个社会才能从道德沉睡中苏醒,人性美好的一面才会逐渐浮现出来,尽管这也许需要一代人的共同努力。

下图是几年前我在上课《中国当代社会问题透视》,已经不开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